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人力资源部与校工会党支部和植科院遗传支部开展党建结对共建

核心提示: 5月21日下午,人力资源部与校工会党支部和植科院遗传支部开展党建结对共建,举行主题党日学习活动,邀请国家教学名师张献龙教授作“树立新时代人才观、培养青年人报国心”主题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年年)5月21日下午,人力资源部与校工会党支部和植科院遗传支部开展党建结对共建,举行主题党日学习活动,邀请国家教学名师张献龙教授作“树立新时代人才观、培养青年人报国心”主题报告,学习活动由人力资源部与校工会党支部书记朱正宁主持,植科院行政实验党支部同志一同参与学习交流。

张献龙教授从新冠疫情谈起,分析了中国新时代发展显著特征和面临的形势挑战,分析了学校发展的战略选择;学校大力实施人才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各级组织要学会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他结合身边的人才成长案例,分析了人才成长类型和性格特征,总结了这些优秀人才都有一些共同的品质。他指出,人才都会有一些个性,从管理工作者的角度,我们应更加耐心和细心,同时作为教师也应该理解支持管理工作,形成两者相互尊重、相互促进的良好生态。

领军人才不仅学术水平要高,管理水平也应该要高。张献龙在报告中提出,在人才引进过程中,要突出对人才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判断,要从候选人教育背景、学术经历、是否处于学科前沿以及候选人的综合素养等方面全方位分析。团队是成长出来的而不是拼凑出来的,团队负责人要对团队建设有科学规划,能够精准识才,同时要胸怀宽广,能够协调好人际关系,不具备团队领导能力之前要慎重构建团队。在谈到如何做好人才评价时,他谈了对破“四唯”的认识,他认为破除“唯论文”不是不要论文,而是更加注重论文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杜绝“灌水”论文;破除“唯职称”不是不要职称,而是强调学术面前人人平等,要向不断有高质量创新成果的年轻人倾斜;破除“唯学历”是不以“出身”论英雄,而以实际贡献和能力论英雄,更加注重创新创业以及国际竞争力;破除“唯奖项”是要让人才静下心来做学问,不“搭花架子”,不争名争利,不断推进代表性成果评价。

学术无国界、人才有祖国,在张献龙看来,每个人的成长都倾注了国家大量投入,人才需要有家国情怀。最后,他强调“一流学科”建设应该体现在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一流的科研平台、一流的学术文化、一流的社会服务能力和一流的教育资源,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应该紧紧围绕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围绕学科发展的核心关键贡献智慧,创优争先。

支部成员郭亮、李霞、赵希庆、刘秋红等分别谈了学习体会,对做好人才服务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人力资源部与校工会支部书记朱正宁在学习后谈到,学校安排与遗传支部结对共建,是支部党员向老师们学习、了解大家思想、生活、工作的机会,也是听取意见改进工作的机会,共建过程首先应是支部党员服务教师发展的过程。党员干部要主动回应人人渴望成才的需求,营造人人皆可成才的制度环境,要发挥党支部优良传统不断提携后人,共同培育新时代的“两邓一张”式领军人物。植科院党委书记周雄谈到,支部结对共建巩固了互相熟悉认识的基础,能够一起深刻剖析认识问题短板,促进换位思考和工作分享,支部党员要利用好这个制度优势,牢记好岗位初心,在支部建设上做出榜样表率。

审稿人:朱正宁

责任编辑: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