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书香,在“云端”久久飘扬(3)

——学校第十三届狮山读书节纪实

核心提示: 数以万人“围观”开幕式、数以千计书评影评、数以百人参加阅读接力,在最适合读书的季节,一批热爱阅读的师生汇聚于“云端”,体验参与、分享交流,感受阅读带来的魅力。

共鸣于“阅读的魅力”

成长伴随书香,书香亦可赋能成长。

以声为桥,以音为梁。“在阅读接力过程中,通过朗读,投入自身感情,传递‘心声’”。贺翔表示,常常会兴致所起,情不自禁地朗读出精彩的片段。他把这种“情不自禁”理解为“阅读的魅力”。

“彩霞是那么美丽,我心中却充满了忧伤,竟然想起了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黄渡海”“黄昏之下的天空是美的,黄昏之下的华农也是美的,从日出到黄昏到日落——about欧豪”,这是图书馆开展的“阅读接龙”活动。你诵读我点评,你一言我一句,争先恐后、好不热闹。

他们以“华农图书馆学习支持群”为“家”,原创短语接龙、原创故事接龙、经典书籍朗读接龙、成语接龙等互动创作活动在这里纷纷呈现,凝聚起感悟阅读魅力的1436名师生。

读书接龙截图

读书接龙凝聚了一大批喜爱阅读的人

疫情可以隔离距离,但却无法阻隔读书人对阅读的热情。“因为内向,便很少与人交流,生活经历也少,但是通过阅读,跟随作者观尽世间百态,鸟禽鱼兽、星辰大海、落日余晖,慢慢地,形成了独立的思考体系,不再人云亦云。”贺翔感叹到。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1802 班李辰洋说:“打开书,超越时空,延拓生命的维度;沉下来,慢慢思索,探寻自我与世界的兼容之道——遇见属于自己的那份真实。”

6 .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_副本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读书笔记

“爱读书的人会在阅读中不断丰富他的大脑,培养独立的人格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不会人云亦云。” 园艺林学学院园林1904班唐逸飞这样说到。他认为,在如今这个信息化的社会中,当信息可以大量快速的获取时,读书变得更为重要。

正如香料,磨得越细,捣得越碎,香味亦会愈浓。丁洁认为读书是一种自我思考的过程,“我们不可能经历一种很完整的人生,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读书去体会别人的人生,去观他人之观,去感他人之感。”

“《杨绛全集》的阅读让我思考:我们每个人的价值是什么?”“价值在于我们自身对待生活的态度,如何取舍,如何探索生命的意义。”这是丁洁立于读书之外对生命的所思。

1 (4)_副本

学校医护人员正在阅读

特殊时期的阅读,足以慰藉心灵。

“疫情期间读这本书,更多的是获得了遇到困难和挫折的一些态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师卢禧东谈道,在抗“疫”期间,她从阅读中感受到了“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的力量。

在那段网络新闻铺天盖地,各类情绪交织,在“父母被确诊,在家里也需要带上口罩”的日子里。她重新拾起《毛泽东选集》,从那没有并没有高深字眼,朴素、口语化的文章里,卢禧东认识到,所谓战时状态就一定要拿出革命的勇气和力量。

这些所想所悟,就是一段“阅读魅力”的共鸣与共情。华农师生正让书香在云端久久飘扬,或者说:“读书节已届尾声,但以后每天都是读书节。”

记者手记

一个很有意思的“发现”一直在大脑萦绕:

学校122年的办学历史“蒸馏”出来了八个字: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再把这八个字抽象出来,“读”成为第一要义。

历史证明,华中农大把“读书”看得很重,这是读书节的溯源,更是百廿办学的一次回响。

读书,对个人来说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而对一所学校而言,却是文脉的赓续、史脉的延展,更是事业发展的不尽动力。

若用联系的辩证思维,读书节是“两季三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若用系统和科学思维,读书节是一流人才培养的有机组成部分。

读书节里,数以万人“围观”开幕式、数以千计书评影评、数以百人参加阅读接力,阅读带来的魅力让人感喟不已。

这就对了!一个爱读书的人,和爱读书的一群人一起,在一所爱读书的大学里读书,他们和这所大学前途无比光明!

即便在时空阻隔的当下,读书依旧是大家共同的精神源泉。

书香依旧,待你归来。

(作者 校新闻中心记者川竹 学通社记者 袁阳宇 邹璇 审核人 彭光芒)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