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书香,在“云端”久久飘扬(2)

——学校第十三届狮山读书节纪实

核心提示: 数以万人“围观”开幕式、数以千计书评影评、数以百人参加阅读接力,在最适合读书的季节,一批热爱阅读的师生汇聚于“云端”,体验参与、分享交流,感受阅读带来的魅力。

沉醉于“分享的喜悦”

读书节让师生在“云端”相遇,也让分享在“云端”滋长。

网友“硕GREY”看完学校为师生特意推荐的长长书单后,主动扫码分享自己喜爱的书。像“硕GREY”这样主动推荐的师生共有83人,金数据显示,153条图书数据得以呈现,书目的总浏览量近1000人次。

DSC_5557

图书馆新书展览区

“书香悅性灵,经典正人心”,在网友“芝兰”看来,学校推荐的《物种起源》《基因论》《生命是什么》《鼠疫》《大流感》等,“既以经典为主,又有现实意义,他们是‘生命的声响’的别样言说”。

“打开手机书盒,开启数字阅读之旅”,手机书盒项目涵盖17万余册电子书、80万余集有声图书总时长17万小时、有声期刊200余种时长38万分钟。图书馆副馆长张柱红表示,在读书节把图书的功能集成呈现,目的在于丰富阅读资源,让大家共同分享阅读“盛宴”。

QQ图片20200430175059_副本

阅读可以遗忘周围一切事物,廖济忠老师正在阅读

“阅读接力”严格意义上说是一种行为艺术,它以其独特的读书分享让经典精神传颂于师生心田。

200位读者、持续8天,他们或在校园、或在家乡,或在水之畔、或在山之巅,或在国内、或在全球,或显庄重、或视随意,或个人静诵、或家人齐读,共同品味《热爱生命》的意蕴。

“在这里,我们跟随朗读者的脚步,调动自己的情感,发出自己的声音,传递自己的理解;在这里,有故事,有欢乐,有情怀。”这是研究生贺翔在此次阅读接力中的感悟。

也有网友说,书记校长接力阅读,串起第一棒和倒数第一棒,“这本身就释放出书香校园和分享阅读的信号”。

写作书评,是本届读书节的“看点”。“书评是对自己生活的一种梳理和回顾。”《血疫》的书评作者2019级社会学研究生韦剑虹说到。

“唯有精确表达书中的主要思想才能对其做出进一步的论述。”“经历丧偶之痛的杰克斯仍然挑起生物防护安全的任务,执行猴子安乐死任务的年轻士兵们......”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802班钟淑琳说,在书评里,应该准确还原场景,传达作者的思想。

QQ图片20200522161601

闹中取静,丁洁老师在阅读

“杨绛先生对我的影响似乎已经深入了灵魂”,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丁洁在书评中这样谈到,在这段难得的独处时光里,一个女人从另一个女人身上“收获生命的力量,获得人生启迪”。丁洁认为“读书就像家常便饭,就每天要吃饭一样,每天也要读一读书。”

食科学院王鲁峰老师这样感慨他所阅读的《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以钢铁和枪炮为代表的现代科技征服了全球,左右着人类命运发展,但这本书却告诉大家病菌在人类社会命运发展中产生的影响远远超乎你想象。”

读了温铁军教授的《告别百年激进》后工学院廖宜涛老师说:“作为一名工科出身的教师,我读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它们本身具有先进性和坚韧性。”

自狮山读书节开幕以来,书评活动共收到来自38个单位1516位师生投递的书评影评作品1548篇,其中学生投稿1254人次,教工投稿262人次。“千名师生千篇书评”,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广大师生们对于分享阅读和书评撰写的浓厚兴趣。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