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书香,在“云端”久久飘扬

——学校第十三届狮山读书节纪实

核心提示: 数以万人“围观”开幕式、数以千计书评影评、数以百人参加阅读接力,在最适合读书的季节,一批热爱阅读的师生汇聚于“云端”,体验参与、分享交流,感受阅读带来的魅力。

始于谷雨、见于立夏、至于小满,战“疫”时期,这场读书节以“感悟生命”为主旋律。

在最适合读书的季节,一批热爱阅读的师生汇聚于“云端”,体验参与、分享交流,感受阅读带来的魅力。

“让阅读成为大学生活最美乐章”,这是学校所盼,也逐渐为师生所享。

DSC_5574

流传在“生命的声响”

4月23日中午13点不到,浙江金华,外国语言文学类1905班郑圣诺早早端坐在电脑前,等待第25个世界读书日、学校第十三届狮山读书节开幕。因为疫情,这场读书节被搬到了“线上”。

嫩绿色调的原创“印刷活字”律动跳跃,主题词“阅读点亮智慧,读书慰藉心灵”沿图书馆“拾阶而上”,镜头远处的书香翠竹蓬勃如初。

郑圣诺和其他24000余名观众一同收看了读书节开幕式直播,一条条弹幕留言可见读书人的节日喜悦。主持人详细介绍了本届读书节的主要活动项目——

“狮山读书礼”——以虚拟和实物方式,向热爱读书的师生献礼;

“阅读接力”——阅读分享的形式共读美国作家杰克•伦敦名著《热爱生命》;

“好书共推”——学校为师生推荐了25本经典名著的书单和电子资源;

“好书共评”——邀请读者结合亲身经历,撰写经典书籍、电影的书评影评;

“好书共读”——各单位策划了阅读分享项目20个,线上活动邀请更多人参与读书节;

“手机书盒”——让师生将“云端图书馆”装进“口袋”,随时、随地、随心阅读;

“荟读狮山”——荟集各学院教师、学生会、读书社团自发策划举办的精彩项目。

为期一月的读书节正式拉开帷幕。读书节吸引4460人前来报名“围观”,1460余“阅读原住民”每天活跃在各种阅读交流群之中。

1 (8)_副本

赵书红教授正在阅读

旋即,各个部门和学院广泛参与到读书节中来——

早在4月21日,本科生院就率先以“战疫•读书•立学”为主题在线举行了辅导员沙龙暨读书交流,他们有的分享马列著作,有的分享“习言习语”;

同天下午,经管学院通过举办线上读书赏析、诵读《论语》接力、精品书单分享等系列读书活动,在“云端”辟出一隅书香;

工学院则举办了“精工讲坛”人文讲座、“开卷有益”我来荐书、“经典寄相思”师生共品经典、阅读经典“云”分享、“锦书云中来”读书笔记评选等系列活动;

文法学院通过组织系列读书分享会、每日阅读分享打卡、学院班子参与班级读书会等活动,让师生在阅读中汲取精神力量,倾听生命的声响;

资环学院的“名家荐读”“悦享经典”“共沐书香”等系列读书交流活动,在“云端”品经典,用青春砺人生,引得不少师生前来“打卡”;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生声相伴”云上书会、“共荐良书”好书推荐、“师说书语”金句书评、“同读经典”读书交流系列活动,相约书香“云端”,倡导师生共读;

理学院启动“书香四溢”读书活动,开展了“爱阅读”线上打卡、“书香四溢”读书分享、“点亮图书”书籍推荐等系列读书活动;

植科学院开展“书途‘云’漫步”“植科好笔记•我的书香战‘疫’札记”等系列活动,促进植科学子养成读书的习惯,让阅读与生命同行;

水产学院的“21天读书笔记”打卡、“好书共读”直播分享会、“vlog为书发声”等系列读书活动,让师生共品书香、聆听书韵;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共同谱写“诵读、精读、研读”的读书三部曲,唱响生命的旋律。

1 (2)_副本

同学们在家中阅读

读书节期间的“数据浮动”同样值得关注。四月下旬,图书馆发布的信息资源使用数据显示,学校师生通过CARSI访问电子资源的用户人均访问量居武汉高校前列;2019年全年累计远程访问电子资源点击量为179211次,较同期显著增加;2019年我校师生中有12257名读者来图书馆借过纸质图书,共借阅了94605本,人均活跃借阅量为7.72本……

对此,有老师这样评价:学校师生是爱读书、勤读书的。

近年来,倍阅书店逐渐成为校园读书人的“文化地标”。读书交流会、书法美术艺术特色沙龙、优秀书目推荐、网上签售,他们主动融入到读书节,为师生保存特殊的“倍阅记忆”。

期间,图书馆建成经典图书阅览室,青年联合会主办第二期亲子读书交流会,学校纪委与公管学院“党建结对、共品书香”,创新的载体把读书节推向纵深。

这或许正在印证流传师生中的一句话:无阅读,不华农。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