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民日报】华中农大轻简高效技术 推动油菜生产综合效益提升

核心提示: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周广生教授团队、湖北省油菜办公室和宜昌市农业科学院联合组织的“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展示”现场观摩会,在湖北宜昌市农业科学院枝江四岗试验基地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研究员带领验收专家小组,现场对展示区进行了测产验收考察。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周广生教授团队、湖北省油菜办公室和宜昌市农业科学院联合组织的“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展示”现场观摩会,在湖北宜昌市农业科学院枝江四岗试验基地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研究员带领验收专家小组,现场对展示区进行了测产验收考察。

随后举行的技术交流会上,周广生介绍,针对我国油菜大面积生产中的单产较低、人工投入多、肥料农药投入大,导致油菜生产效益不高、种植面积长期徘徊等突出问题,团队开展了以全程机械化为方向,“以密增产、以密补迟、以密省肥、以密控草、以密适机”的“五密栽培”为核心的农机农艺融合技术研究,集成了适宜机械化高产品种、精量联合播种、专用缓释肥、无人机飞防和机械收获等技术,建立了油菜绿色轻简高效生产技术体系。

验收专家小组对该示范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验收结论认为:“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轻简高效、实用性强、便于农户操作与应用,有助于推动我国油菜生产的全程机械化水平,可显著促进我国油菜均衡增产、提质保优、节本增效,提升我国油菜生产水平;与传统农户习惯种植相比,采用该技术,产量可提高10%以上、品质提高5%左右、机收损失率降低3%-5%、每亩节本增效100元左右,经济效益显著。该技术轻简实用,综合效益突出,为实现我国油菜绿色、优质、高效生产,增强油菜产业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报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

《农民日报》2020年05月22日刊第五版

原文链接:

http://szb.farmer.com.cn/2020/20200522/20200522_005/20200522_005_5.htm

责任编辑: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