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两会”精神学习】学校师生收看并热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核心提示: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学校师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看了开幕式,并结合学习、工作、生活展开热议。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陈锦 卢毓)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学校师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看了开幕式。

DSC_7615

学校领导等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收看开幕式实况

QQ图片20200522092241

理学院领导班子及行政管理人员集中收看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00522093053

动科动医学院领导班子收看开幕式

IMG_8428-3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行政党支部收看开幕式

IMG_0671

资源与环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师代表、行政实验技术老师收看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00522092539

动科动医学院老师收看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00522092554

学校驻油铺街村脱贫攻坚工作队收看开幕式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19级研究生张永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19级研究生张永基收看开幕式

经管院农经1601-王雅捷

经管院农经1601班王雅捷同学在家收看开幕式(本文图片由各单位提供)

收看开幕式后,我校师生紧扣两会脉搏,热议两会热点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挑战、新举措,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生活畅谈交流。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易斌: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时刻,向世人展示了中国过去一年的成就和未来规划,受到了世界瞩目,也让我们备受鼓舞。目前,我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做访问学者,旅居在外的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有一种爱国之情,只有走出国门才懂得了爱国”,也让我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知未来世界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竞争的胜败在于教育事业发展的好坏,我更加明确新时代下高校教师的责任与使命:传授学生科学的知识、卓越的能力、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远的人生境界,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大德”,为祖国培养能够担当中华名族伟大复兴重任的科技人才。

理学院教授 董旺远:经历了几个月的疫情防控,两会的胜利召开是我国抗疫工作取得成效的体现,是国家恢复正常社会状态的一个重要标志,为我们传递了信心和力量。看了今天的开幕式,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优先做好稳就业、保民生的工作,报告中大量的篇幅都在强调““六稳”“六保”工作,这是今年最大的民生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工作也做了特别的强调,指出要持续推进教育公平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当勇担重任,深入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在毕业生就业、金课金专建设等方面多想办法出实招,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 戴珂:观看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听取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受到党和政府坚持实事求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政府报告从实际情况出发,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调整了发展目标,将稳就业,保民生放在重要位置。虽然篇幅比以往短,但更体现出了强烈的担当力量,不管有多少风风雨雨,民族复兴的前景就在眼前,还需要我们付出“苟日新,日日新”的努力,我们要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让我们的国家日新月异。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霍军亮: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中的一件大事,既是对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各方面的总结和回顾,也是对新的一年的展望和规划。今年的两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更让人关注,其顺利召开也再次彰显了党领导全国人民战胜重大突发事件的信心和能力,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增强了国人的“四个自信”。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主动将“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体系,向学生讲清楚党领导全国人民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传递信心、彰显优势,以实际行动强化对于学生的思想引领,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建安部能源管理中心主任 石国兵:环保作为民生热点成为今年两会的关键词之一,顺民心民意,显大国担当。我认为,作为农业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在传播环保理念、研究环保技术和环保示范行动中体现育人担当,让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绿色校园”创建目标成为现实。我们可以开展绿色种养殖模式和污染治理示范创建,履行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职责;我们应该开展绿色研究和生态文明教育,培育绿色发展理念,形成绿色发展共识;我们必须践行节约低碳、共建共享的绿色生活工作方式,提高各类资源的使用效率,让消耗降下来,让设备转起来,让校园美起来。

经管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 丁洁:时序初夏,全国两会虽推迟召开,但更被期待,虽面临重重挑战,但更有分量。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中华民族经受疫情的大考之年。在此大背景下,今年全国两会意义尤其重大。此次两会,我特别关注了促进新型动能增长、推动服务业升级、助力市场复苏、释放社会创新力等热点议题。社会创新力提升离不开创新人才培养,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面对疫情下的新形势,只有积极地培育人才,发挥出人才的核心竞争优势,才能有效实现新型动能增长,推动服务业升级。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应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全力培养求真务实、德才兼备的创新型人才,为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法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 晏华华:今年两会报告中重点提到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六稳”和“六保”之首,高校毕业生又是“稳就业”和“保就业”关注的重要群体。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就业工作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影响。为应对就业压力,党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应届毕业生创造了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为我们继续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要积极落实两会精神,继续深入推进“一人一策”就业帮扶措施,为党和政府,为社会和家庭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作物栽培专业博士研究生 刘敏: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两会在特殊时期召开,承载着特殊的期待,吸引着特殊的关注,注定是不凡的。作为一名作物学研究生,在保障粮食产量的基础上,我的老师与同学们积极投入到保春耕生产中,根据不同地区的气候土壤特点与地方特色进行不同栽培模式的改革,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以求增加农民收入。只要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分内的事,就能共克时艰,就能共同推进国家的平稳发展。

园艺林学学院2019级果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李昂:全国两会的召开不仅极大提振了中国人民对抗疫情的士气,还为各国有识之士深入了解疫情中的中国提供了极佳的窗口和机会。作为一名农业类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我特别关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农业农村发展的有关内容。报告将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战、着力抓好农业生产、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等目标,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和举措。我认为博士研究生是国家农业产业科研的后备军,我们树立的理想、开展的研究,应该立足国家农业产业需要,着眼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在研究上下真功夫,练真本领,出真成绩,解决真问题,把“三农”领域作为我们干事创业的热土。

水产学院水产养殖1605班毕晨:今年的全国两会注定特殊,会上各位代表对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默哀以及政府报告中的很多细节,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会议顺利召开为人民提振信心,意义非凡。作为农业高校学子,我们应学习好、宣传好、实践好两会精神,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等问题,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精神,积极助力农耕生产,为实现防疫和经济的同向增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1803班陈钰雯:不忘初心凝聚复兴伟力,携手前进共商发展大计。在刚刚经历一场与病毒搏击、与死神赛跑的疫情后,本次两会尤为特殊。两会召开,“充分表明我国经受住了这场异乎寻常的考验,稳步从‘双统筹’走向‘双胜利’。”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和困难,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如期实现,生机勃勃的中华民族,必将乘风破浪,续写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审核人 常慕佳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