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读书节】发展规划与审计党支部:点燃读书激情,共建书香支部

核心提示: 4月14日,发展规划与审计党支部召开线上会议启动“与经典同行”读书活动。一个月以来,契合第25个“世界读书日”和我校第13届“狮山读书节”,发展规划与审计党支部先后开展“三个一”读书活动,点燃读书激情,和孔孟对话、与李杜共语,诵读经典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欣赏美文美篇领略智者书韵。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玲)4月14日,发展规划与审计党支部召开线上会议启动“与经典同行”读书活动。一个月以来,契合第25个“世界读书日”和我校第13届“狮山读书节”,发展规划与审计党支部先后开展“三个一”读书活动,点燃读书激情,和孔孟对话、与李杜共语,诵读经典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欣赏美文美篇领略智者书韵。

重温名著,感受经典之美

“与经典同行,打好人生底色,以名著为伴,塑造美好心灵。”早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前,发展规划与审计党支部便安排了本年度读书活动主题,并将这一主题纳入党支部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

4月14日,党支部召开线上会议,在云端启动“与经典同行”的“三个一”读书学习活动,即要求全体党员每天读书一小时,每月读典名著一本,每月写学习心得一篇。

“名著之所以是名著,正因其内容包罗万象、意味深长。如果你不知道该看什么书,如果你无法静下心来阅读,那试着重读经典名著,点燃你的阅读兴趣。”支部书记王平祥同志在读书活动开始时如是说,大家一起重温经典,走进名著世界,感受名著带来的精神升华,感悟经典魅力。

从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到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从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到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从梭卢的《瓦尔登湖》到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大家在抗击疫情的特殊背景下重新走进经典名著的精彩世界,用最静心的阅读,再次感受经典名著的魅力与奥妙,去体会经典带来的现实意义和启示,丰盈自己的内心。

本次读书活动在契合“狮山读书节”的同时,更重要的目的是“让读书成为习惯”,这也是我们建设“学习型支部”“学习型社会”的时代要求。

撰写书评,尽享读书之乐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阅读,滋润精神;思考,孕育智慧。读是前提,思是关键。在发展规划与审计党支部读书活动中,撰写心得体会是重要一环。

撰写读书心得体会的目的是什么?有何价值?“通过撰写学习体会,旨在加深对所读作品感悟的深度,通过分享可以拓展视野、交流思想、产生共鸣、感受价值。这可能是我们要求每一个党员写读书心得体会的真正意义所在。”这是支委全体成员的共识。

党员们在投入经典阅读的同时,也开始静心思考,撰写心得体会,解读作品的艺术成就和精神内涵。审计室万吨钢撰写了《勇于改变,持续向前》详细解读了《人类简史》,校友办范君彦撰写了《一场善与恶间的心理博弈》分享了经典名著《罪与罚》,谢书山撰写了《在战“疫”中重塑平凡的世界》为大家再现了一个感人致深的《平凡的世界》,刘辉、廖旭东、汪华、徐小霞等老师也都撰写了感悟颇深的心得体会。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之乐乐无穷。目前,发展规划与审计党支部全体党员都重温经典,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写好心得体会已尉然成风。

诵读演绎,雅言启迪人生

5月18日下午,一场“经典诵读分享会”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校长李召虎作为党支部一员参加此次分享会。

“我愿意深深地扎入生活,吮尽生活的骨髓,过得扎实,简单,把一切不属于生活的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把生活逼到绝处,用最基本的形式,简单,简单,再简单。”——戴维•梭罗《瓦尔登湖》

“我们之所以研究历史,不是为了要知道未来,而是要拓展视野,要了解现在的种种绝非自然,也并非无可避免。未来的可能性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尤瓦尔·赫拉利《人类简史》

……

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诵读形式的束缚,一段段经典诗句,一篇篇经典美文,依旧被诵读者演绎得精彩纷呈。大家捧着自己细读的书籍,大声读出自己感受最深触动最大的段落或句子,让现场的老师们享受了一番经典名著的魅力,一股股浓郁的书香气息扑面而来。

最后,分享会经过近两小时演绎,在意犹未尽中划上了句号。 “我们正在重新爱上阅读”“重温名著让我有了新的启迪与感悟”……党员同志们感慨道。

书香四溢,润物无声。诵读演绎经典,雅言启迪人生。发展规划与审计党支部全员参与,全体共读经典的浓郁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审核人:王平祥

责任编辑: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