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我省马铃薯产业再添优质新品 华中农大“华薯”系列实测增产显著

核心提示: 5月16日至17日,由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主办的“华薯”系列马铃薯新品种高产高效示范现场验收会分别在襄阳市、随州市举行。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长江大学、襄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研究人员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分别对这两地“华薯1号”“华薯2号”马铃薯新品种示范点进行实地测产。

农村新报讯(记者李陈 通讯员徐行)“华薯品种好,加上华农教授的技术指导,今年亩增产约750多公斤、亩增收逾千元,更增强了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5月17日,随县唐县镇鲁城河村二组村民易德华向专家展示她自己种植的马铃薯,她试种的“华薯1号”正是华中农业大学谢从华教授马铃薯创新团队选育的新品系列之一,日前,该系列新品已通过现场测产验收,增产效果显著。

村民易德华展示自家种植的马铃薯

5月16日至17日,由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主办的“华薯”系列马铃薯新品种高产高效示范现场验收会分别在襄阳市、随州市举行。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长江大学、襄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研究人员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分别对这两地“华薯1号”“华薯2号”马铃薯新品种示范点进行实地测产。

开幕式现场

现场测产验收开始前,验收专家组从质地、香气、风味、综合品质、接受程度等方面对“华薯”系列9个马铃薯新品种进行品鉴评分,基地附近村民作为普通代表也参与了此次品鉴。华中农大园艺林学学院田振东教授介绍,品质鉴定,可直观了解不同品种马铃薯在栽培者和消费者中的喜好与评价,有利于育种目标方向性的选择

谢从华教授现场指导随县村民马铃薯种植

测距、数株、去枝、挖果、称重、记录,经专家组实地取样测产,襄阳市襄州区张集县镇示范点马铃薯品种“华薯1号” 和“华薯2号”,鲜薯亩产分别为3602.6 公斤、3080.5公斤,对照品种亩产2681.3 公斤,襄阳市示范点“华薯1号” 和“华薯2号”增产率分别为34.4%、14.8%;随州市随县唐县镇示范点“华薯1号”鲜薯亩产4086.7公斤,对照品种亩产3312.4 公斤,随州示范点“华薯1号”增产率为23.4%。两个示范点的“华薯”系列马铃薯均表现出显著的增产效果。

测产验收现场

据悉,“华薯”系列马铃薯,是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谢从华教授马铃薯创新团队,结合我国马铃薯产业需求,立足湖北省马铃薯产区实际,选育的高产、优质、抗性强的新品种。

华中农大党委书记高翅在襄阳示范点,对该校马铃薯团队创新选育优良品种致以敬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指出,“华薯”系列为我省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做出了新的贡献。随县副县长王笠表示,将加强与华中农大合作,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开发利用,持续培育壮大该县马铃薯产业。

点击阅读原文: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693686&cId=0&tdsourcetag=s_pctim_aiomsg

责任编辑: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