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附属学校九年级学生复学

核心提示: 5月20日早晨,关闭了126天的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大门重新开启,76名九年级学生走进“久别”的校园,率先返校复学,备战即将到来的中考。

 

DSC_6616

高翅、李召虎等校领导到附属学校查看复学情况

DSC_6628

高翅在附属学校指导复学开学工作

DSC_6664

李召虎走进教室与九年级学生交流

DSC_6683

李召虎慰问临时观测点医护人员

DSC_6691

李召虎了解复学教师值班情况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 通讯员 崔晓熳)5月20日早晨,关闭了126天的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大门重新开启,76名九年级学生走进“久别”的校园,率先返校复学,备战即将到来的中考。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副校长王建鸿到附属学校查看复学情况,了解学生入学过程,慰问附属学校老师,并对复学后工作作指导。

此时的附属学校教学楼内,已用紫外线消毒灯消毒过三间教室静待“主人”的到来。每间教室里整洁如新,桌椅摆放整齐。和以往不同的是,桌椅摆放总数不到30个,分成5列,单人单座,前后左右间距为标准的1.5米。

DSC_6656

值守老师在红外测温通道前核对学生信息

微信图片_20200520103226

一名学生走出红外测温通道进入校园

DSC_6711

学生进入教学楼前洗手消毒

DSC_6676

教室门口值守老师对学生进行二次测温登记

DSC_6718

九年级学生在教室等待复学后第一课

DSC_6731

一名学生正在做课前预习

早晨7时许,76名九年级学生佩戴口罩,依次排队,在老师的组织下,有序穿过红外测温通道,经过测量体温后进入校园。在教学楼入口处,他们消毒洗手,沿着清晰的指示标识,按班级分流路线走入教学楼。教室门口,老师手持测温枪对他们进行第二次体温检测并如实登记,确认无误后,学生进入教室,对号入座,等待复学后的第一课。

DSC_6746

九年级开学典礼升旗仪式

DSC_6763

九年级学生在操场参加中考誓师大会

复学开学第一天,附属学校举行了九年级开学典礼暨中考誓师大会,并对学生进行包括日常行为规范、应急问题处理,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疫情防控培训。

DSC_6772_副本

九年级复学后上课课堂(记者 徐行 摄)

离开学校百余天,再次回到校园,同学们都非常激动。九年级2班郑悦晗同学说:“能够回到学校学习,见到了许久未见的老师和同学很开心,感到了决战中考自己不再是孤军奋战。今天是中考60天倒计时,我会尽快调整好状态,投入到更好的学习状态中来。我坚信,我将不留遗憾,考上理想的高中。”

在九年级2班班主任麻灿看来,复学后帮助学生调整心态,勇于面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同时加上对学习知识点的回顾和补充,就能帮助学生平稳过度。她说:“我相信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家长的密切配合、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在接下来的60天里,一定会再创佳绩!”

“看到孩子们健康平安返校,是给我们最好的礼物。”附属学校校长余敏认为,在距离中考还有60天的日子里,对于学生复学不是简单的学习场景切换,而是要更加以饱满的斗志,脚踏实地、从容淡定、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更好的学习中。余敏说:“老师们会全心投入、用心呵护、精心备考,相信疫情有效防控和中考再创辉煌的‘双赢’一定会实现。”

作为华中农业大学第一个复学的单位,开学前,附属学校积极准备,全力以“复”。

为及时发现复学时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好响应工作预案,附属学校准备了《复学工作方案》《防疫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发热应急处置预案》等6个方案,并制定了《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等不同方面14个工作制度,对复学后的日常管控、应急处置都做了详细安排。5月15日,附属学校组织开展了复学应急演练,分别从上学晨检、教室上课、课间活动、下午放学等场景逐一实战演练,并针对发热、呕吐、咳嗽等异常情况,在演练中掌握应急处置流程。

防疫物资的准备、校园的消毒消杀和师生健康是复学保障的重中之重。附属学校以14天为储备周期,准备了口罩2300余个、消毒液100公斤、防护服50套、洗手液24公斤以及测温枪、医用酒精等充足的物资。邀请洪山区消防大队对校园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专业消杀,并保持做好日常每天3次消毒,实时登记消杀台账。同时,及时更换了全部饮水机滤芯,并对饮用水质进行了检测,以达到健康饮用标准。在复学开学前,九年级所有学生、承担授课任务的老师、附属学校的工作人员以及安保、卫生等后勤人员均做了核酸检测,确保了复学师生的身体健康。

为及时应对突发情况,做到发现异常,尽早隔离,附属学校还在学校门口设置了一个体温复测点,在校园内设置两个临时观测点和一间备用教室,由专业医护人员值班待命。并在校医院设置一个隔离室,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为保证学生的上下学安全,建安部保卫人员在上下学时段严格把守附属学校大门,并在门口道路上设立指示牌引导车辆绕行,协助老师组织学生上下学。

在班级人数设置和教学安排上,附属学校也做了提前调整。经过科学研判,将九年级原来两个班级拆分为三个班级,每班不超过30名学生,把桌椅做了有效间隔。并在课间活动区域进行了分班设置,对标对点,相对独立。由于班级设置的改变,附属学校提前制定了新的教学安排,在九年级全体教师将承担双倍教学工作的同时,抽调七、八年级骨干教师承担九年级教学工作,并制定特殊时期《九年级教育教学工作计划》《教师工作安排表》《复学课表》《复学作息时间表》,做好线上学习和线下复学的衔接。

充足的前期培训可以打消老师的顾虑。4月22日和5月15日,附属学校体卫艺室主任张倩和华中农业大学医院副院长侯东彬分别为附属学校老师做了复学前的知识培训。张倩从开学前、开学后、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对处置等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小学校复学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侯东彬以如何正确洗手、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以及公共场所如何防护等三个问题复学防护知识。

“审核通过,可以复学开学!”5月15日,由洪山区教育局牵头,区市场监督局、区交通大队、区卫健局、区公安分局南湖派出所、狮子山街道办等6个部门,按照疫情控制、防控条件、安全保障等三个大项25个小项开学验收标准,分别对附属学校进行了实地检查,经过全面审核,最终条条达标。附属学校校长余敏向洪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郑光文上交了《开学准备工作验收表》,我校成为全区第一家完成复学工作验收的初中学校。

审核人:余敏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