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资环与校医院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凝聚战“疫”力量

核心提示: 5月14日下午,校医院医护党支部和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壤与植物营养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在“云端”进行结对共建,开展了“分享战疫故事,汇聚战疫力量”主题党日活动,校医院医护党支部成员们和土壤与植物营养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分享了自己在抗疫中的亲身经历。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戴珂)5月14日下午,校医院医护党支部和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壤与植物营养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在“云端”进行结对共建,开展了“分享战疫故事,汇聚战疫力量”主题党日活动,校医院副院长、医护党支部书记侯东彬与土壤与植物营养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戴珂共同主持会议,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了线上交流活动。

医护党支部的党员们分享了肺炎疫情爆发后逆行出征的一线经历,讲述了医护党支部党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将“党旗高扬在一线、堡垒筑牢在一线、党员冲锋在一线”的故事。

张伟医生是我校最早派驻宜尔客隔离点的医生,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抗疫的心路历程。曾经历了隔离点最初设置时设施简陋、防护物资匮乏、病人众多的艰难状态的他,睡过用椅子拼成的床,承担核酸样本采集、查房、心理疏导等任务,经常忙到凌晨,面对病人痛苦的求助,他总会忍不住流泪,他下定决心要竭尽所能去帮患者,即便是“赴汤蹈火”也再所不辞。他主动请缨,承担多次的隔离医疗任务,连续战疫三个多月未回家,并在抗疫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再入党申请书中,他写道:“此刻,我身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申请继续奋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我会以以党员的标准履行医务工作者的职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疫情不下线,我们不下线!”

朱泉医生讲述了一线医护同事们的抗疫细节:医院一线抗疫上,谭忠荣、陈丽夫妻舍小家为大家,一家三口同在武汉却因抗击疫情分隔三地,每天靠视频相互鼓劲加油;90后护士姚婷、刘婕在家是父母的娇女儿,在工作上却是不畏生死、勇于担当的白衣战士,坚守岗位为生命守候,在战疫一线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迸发青春力量;校医院临时党支部突击队坚持为困难职工送菜送药,将温暖送到了教职工的心坎上,凝聚起共克时艰的无穷力量。

姚婷护士在接到电话问自己是否愿意去隔离点承担支援任务时,毫不犹豫回答“愿意”并在二十分钟后出发,她说:“我向党旗宣过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在隔离点,天气寒冷,病患众多,她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牢记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的使命,尽自己所能对病患进行救治。刘婕护士疫情期间多次执行隔离点任务,她说:“我每天面对着无情的病毒和一串串冰冷的数据,是党组织的亲切关怀和团队间的温暖互助,让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和人心的炽热,这种温暖我一直记在心里。”

侯东彬医生介绍了十大青年岗位能手雷磊医生的事迹,疫情爆发后,他正月初二从老家逆行三百多公里回到工作岗位,主动请缨参加宜尔客隔离点的医疗救治工作,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指导患者用中医经络操、八段锦进行康复训练,结合心理咨询帮助病患树立信心,让病人感受到最大的关爱。

童庆伟医生系统梳理了校医院党员们筑牢战“疫”堡垒的时间表,从第一时间设置发热诊室、制定发热患者治疗和隔离方案、隔离留观患者,隔离点医疗救治,到疫情向好以后第一时间制定实施复工方案,他对全过程进行了回顾,并总结道:“疫情是一次大考,也是一面镜子。面对疫情,党员同志们冲锋在前,勇担使命,坚守在与病毒交锋的最前线,党支部起到了战斗堡垒作用,汇聚起共同战疫的强大力量,经受住了考验。”

听完校医院医护支部的抗疫故事后,土壤与植物营养系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们表示,校医院的党员事迹很让人感动,感恩最美天使,感恩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幸得有你,山河无恙。博士后刘天奇有感而发:“我的姑妈也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在疫情初期被调到机场防疫点,义无反顾地加入抗疫最前线工作,因此我内心对广大医务工作者有更深切的感激,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在确保防疫安全和生产安全的前提下,我会努力克服困难,开展农业科研工作,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农田上。”

随后,医护党支部书记侯东彬同志对全体党员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复工防控知识的培训。他以当前常态化防控的重要意义为切入点,强调了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大防控原则,并重点就洗手、戴口罩、公共场所防护的具体措施做了详细讲解培训。

据了解,结对共建支部是校医院党总支与资环学院党委夯实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后还将对照“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要求,通过推动结对共建促进党支部互学、互动、互鉴,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强堡固垒,提升共建双方党建工作水平。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