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首场学士学位论文云答辩举行

核心提示: 5月18日,公管学院举行首场2020届学士学位论文云答辩。本次答辩采取“学生申请+导师推荐+学院审核”的方式,采用网络视频方式进行,公管学院11位毕业生报名参加了首场答辩会。

“请同学们做好准备,开启摄像头、调整音频并演示PPT”

“我们这场是全校本科的第一场答辩,示范答辩”

“答辩过程中周围环境要保持安静,记得开麦关麦”

“张文灿同学,请将PPT全屏播放并演示”

……

5月18日,公管学院举行首场2020届学士学位论文云答辩。本次答辩采取“学生申请+导师推荐+学院审核”的方式,采用网络视频方式进行,公管学院11位毕业生报名参加了首场答辩会。

QQ图片20200519165624

答辩界面截图

一场“教科书”式的答辩

答辩前,学院将具体要求和提醒告知每位毕业生,要求答辩学生做好充分准备,并对答辩环境、网络、文档上传等进行强调。答辩前,全体答辩师生进入会议室开启模拟答辩,答辩组长、秘书和全体答辩学生按照答辩规范全程模拟,以保障正式答辩的顺利进行。

5月18日14点30分,答辩正式开始。答辩秘书周青老师介绍了前期准备工作、答辩流程以及现场要求,“每位毕业生进行15分钟的汇报,然后是答辩委员提问,每位毕业生答辩时间不少于30分钟......”

11位毕业生依次有序进行了汇报,老师们逐一点评:

“我提一个看法,建议后续研究与承载力相结合,论文会更加完善”

“文灿,坦率讲,你的汇报还有提升空间,要加强表达能力”

“穆荣,你的PPT规范、美观,思路很清晰,汇报有气势,不错!”

......

历经5个多小时,本次答辩结束。答辩组长董捷教授总结道:“大家非常珍惜这种特别的交流机会,认真对待答辩的每一个环节。答辩同学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地进行论文报告和回答老师提问;答辩老师认真负责,不放过任何一个帮助指导学生的机会。这是一场‘教科书式’的答辩。”

一堂家国情怀的大课

“我要把论文写在社区防控的第一线”,第一个参加答辩的赵彤欣以社区综合质量评价为主要内容,为获取基层社区治理的真实数据,她曾赴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多个社区开展调研。疫情爆发后,她一方面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协助社区防疫,另一方面积极协助指导老师编制社区防疫的政策建议。

“我是一名快递小哥,哪里需要搬哪里”,买合牙尔是一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了解到疫情期间许多同学的电脑和实验数据落在学校,他自告奋勇当起了同学们口中的“快递小哥”,一边解决同学们的燃眉之急,一边积极准备论文,最终也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本次答辩。

QQ图片20200519165634

王文宣同学论文答辩截图

“‘民为邦本,食为政先’,如果说航天人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土管人的征途就是把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王文宣表示作为农学弟子,他更加坚定了当初的选择,也更加明确了肩上的责任。

论文答辩过程中,在思想的碰撞中呈现出了家国情怀。全程参加答辩的梅昀教授说:“同学们今天讲得都很好,做研究就是要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作为公管学生,要有公共精神和人文情怀,做好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人生大课题。”

一生难以忘怀的师生情

“《土地经济学》考卷上,她那笔字写的特别的好,我就牢牢记住了”,梅昀教授的这句点评让黄淑茵十分感动,她在朋友圈里写到:“梅老师的话让我发现自己原来不是默默无闻,能够被记住、被认可是一种幸福的感受。”

疫情爆发之初,行管专业宋钰老师专程驱车到校,多方周折将学生的电脑邮寄到学生家中。在知悉自己论文指导的毕业生因为疫情还没找到工作时,胡银根教授立即联系了学生家乡的校友企业,想法设法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论文中期检查后,王文宣的研究遇到了瓶颈,一度想选择放弃。得知他的想法,张安录教授严肃地告诉他:“你是学生党员,又是推免生,疫情期间论文就是你的阵地,有困难可以解决,但是学术要求半寸也不能降!”

同学们在答辩致谢中表示:完成今天的答辩,我们也即将告别母校,踏上新的征途,但百廿华农“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和英雄武汉的抗疫精神,已经融入他们的血脉,这也是母校和武汉这座城市给予他们最宝贵的毕业礼物。

(本文作者 孙凯 吴晗 审核人 丁艳华)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