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工学院举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视频报告会

核心提示: 5月14日下午,工学院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辅导报告会,邀请我校校友、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郑清春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为工学院教师深入理解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目的、意义以及要求提供了重要指导。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树国)5月14日下午,工学院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辅导报告会,邀请我校校友、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郑清春教授做辅导报告。

郑清春以“借助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推动专业内涵建设”为主题,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目标,工程教育认证的发展和现状以及工程教育认证的最新动态开始,讲解了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对专业内涵建设的影响,并以具体的案例,详细讲解了对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对认证申请书、人才培养方案(含毕业要求、课程要求、课程大纲)、专业认证自评报告以及专家现场考察等工作的指标要求,以及容易出现的问题,需要注意的事项等。最后,郑清春教授还从三个层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学校与学院层面,要加强机制制度建设,做好顶层设计与规划,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二是专业层面,要根据认证要求完善培养方案和基于OBE理念的评价体系建设;三是课程层面,要按专业认证的标准和要求,认真规范组织好教学大纲撰写,试卷分析和课程评价等工作。

本次培训为工学院教师深入理解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目的、意义以及要求提供了重要指导,为工学院下一步重点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报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据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指专业认证机构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教育实施的专门性认证,其核心是要确认工科专业毕业生达到行业认可的既定质量标准要求,是一种以培养目标和毕业出口要求为导向的合格性评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队伍配备、办学条件配置等都围绕学生毕业能力达成这一核心任务展开,并强调建立专业持续改进机制和文化以保证专业教育质量和专业教育活力。

审核人:张国忠

【嘉宾简介】郑清春,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机械工程和机器人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1989-1993年间在我院食品机械专业本科学习,1993年6月毕业后,攻读余礼明老师硕士研究生,1996年6月硕士毕业后分配至天津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从事教学工作,现任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