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新品种助力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

“华薯”系列马铃薯新品种高产高效示范现场验收会在襄阳、随州举行

核心提示: 5月16日-17日,由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主办的华中农业大学“华薯”系列马铃薯新品种高产高效示范现场验收会分别在襄阳市、随州市举行。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长江大学、襄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研究人员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在襄阳市和随州市对我校“华薯1号”、“华薯2号”马铃薯新品种高产高效示范点进行实地测产。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5月16日至17日,由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主办的华中农业大学“华薯”系列马铃薯新品种高产高效示范现场验收会分别在襄阳市、随州市举行。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长江大学、襄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研究人员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在襄阳市和随州市对我校“华薯1号”“华薯2号”马铃薯新品种高产高效示范点进行实地测产。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在襄阳示范点对参加验收的专家组表示感谢,对马铃薯团队致以敬意。

DSC_6286

验收会开幕式现场

5月17日,验收会开幕式在随州市随县唐县镇随县马铃薯基地召开。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研究员,湖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段志红研究员,湖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羿国香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谢从华教授、程运江教授,长江大学邢丹英教授,湖北省农科院经作所邱正明研究员,随县副县长王笠以及随州市农业农村局、随县农业农村局、我校园艺林学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项目管理处处长杨毅主持。

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致欢迎辞。他表示,马铃薯是学校“六个一”标志成果之一,有今天的成绩与主管主管部门指导、各兄弟单位支持和马铃薯研究团队坚持不懈的科学研究分不开。他说:“此次现场验收会既是马铃薯团队几十年阶段性成果的见证,又是十九大以后产业转型期发展过程中重要的时刻,我们不仅倍加珍惜此次机会,更有信心在未来做好马铃薯研究事业。”

王笠代表随县发言。他从新品种试验示范、栽培模式创新、特色产品开发、病虫综合防治、机械化生产等方面介绍了随县在马铃薯产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开发利用,持续培育壮大马铃薯产业。

DSC_6312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讲话

肖长惜在开幕式上讲话。他首先对我校谢从华马铃薯团队对省农业农村厅工作的支持和湖北马铃薯产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肖长惜认为,要适应新时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需求,归根到底要有市场的理论,要从全产业的角度来考虑产业的发展。他提出做好农业产业工作,不仅要“两端齐发力”,即以新技术、新品种、新种质资源等为基础的生产端和以品牌、营销等为基础的消费端需同时发力,还要在农业产业的品种、品质和品牌中做到“三‘品’共提升”。肖长惜强调,未来还要站在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做好农业产业发展,服务好“三农”。

DSC_6368

验收专家组对马铃薯新品种进行品鉴评分

在现场测产验收开始前,验收专家组从质地、香气、风味、综合品质、接受程度等方面对“华薯”系列9个马铃薯新品种进行品鉴评分,附近村民作为普通代表也参与了此次品鉴。园艺林学学院田振东教授说:“品鉴评分是现场验收前的重要环节,通过品质的鉴定,可直观了解不同品种马铃薯在栽培者和消费者中的喜好与评价,这为我们育种目标有了方向性的选择。”

DSC_6458

测产验收前现场考察

DSC_6137

测产验收现场

现场测产验收分别于襄阳市和随州市两地示范点进行。16日下午,验收专家组在襄阳市开展了首场验收,17日下午,现场测产验收“移师”随州。测距、数株、去枝、挖果、称重、记录,现场验收在专家组组织下有条不紊进行。经专家组实地取样测产,襄阳市襄州区张集县镇示范点马铃薯品种“华薯1号” 和“华薯2号”鲜薯亩产分别为3602.6 公斤、3080.5公斤,对照品种亩产2681.3 公斤,襄阳示范点“华薯1号”和“华薯2号”增产率分别为34.4%、14.8%;随州市随县唐县镇示范点“华薯1号”鲜薯亩产4086.7公斤,对照品种亩产3312.4 公斤,随州示范点“华薯1号”增产率为23.4%。两个示范点的“华薯”系列马铃薯均表现出显著的增产效果。

DSC_6525

谢从华教授现场指导随县村民马铃薯种植

DSC_6564

村民易德华展示自家种植的马铃薯(记者 徐行 摄)

据悉,此次现场测产验收的“华薯”系列马铃薯是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马铃薯团队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湖北省重大科技专项和学校自主创新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结合中国马铃薯产业需求,立足湖北省马铃薯产区实际,选育的高产、优质、抗性强的马铃薯优良新品种,该系列马铃薯对产业的提质增效做出了贡献。对于“华薯”系列马铃薯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随县唐县镇鲁城河村二组村民易德华深有感触,她说:“种植这个品种的马铃薯已经十几年了,因为好的品种加上学校教授的科学指导,我家的收入增加了,很早就脱贫了,种植马铃薯让我们农民致富奔了小康。”

审核人:宋波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