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油菜轻简高效养分管理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通过成果评价

核心提示: 5月16日,湖北技术交易所组织专家对我校作物养分管理研究团队鲁剑巍教授主持完成的“油菜轻简高效养分管理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任涛 许炎生)5月16日,湖北技术交易所组织专家对我校作物养分管理研究团队鲁剑巍教授主持完成的“油菜轻简高效养分管理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评价委员会通过审阅材料、听取汇报、质询答疑和充分讨论后,对该成果给予肯定,认为该成果达到作物养分管理技术研究国际领先水平。

成果评价委员会由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王汉中院士和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组长张福锁院士担任正副主任,由来自全国的土壤肥料、油菜产业、栽培、农技推广等领域9名专家组成。副校长姚江林、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及资源与环境学院相关负责人、项目主要完成人参加了会议。成果评价会采用网络视频会议与现场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据悉,该成果由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湖北省油菜办公室、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宜施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经过15年联合攻关共同完成。该成果创建了我国冬油菜高效养分管理的理论体系和精准轻简高效施肥技术体系,自主研发了油菜缓释专用肥系列产品,创新了行之有效的推广应用模式,实现了油菜施肥技术的精准轻简高效和应用的规模化及产业化,促进了我国油菜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制定农业行业标准1项和湖北省地方标准2项,获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论文141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9篇),出版专著6部。项目成果近3年累计推广4428.3万亩,新增节本增收利润41.196亿元,同时产生了积极的生态和社会效益。

审核人:鲁剑巍 伍莺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