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读书节】马克思主义学院:读书三部曲

核心提示: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读书节系列活动,师生共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共同谱写“诵读、精读、研读”的读书三部曲。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郑圣诺)狮山读书节,师生共读“马”经典。

他们身处中部城市,或是北方地区,在江南水乡,又或是西部山区。而阅读,让分散各地的师生联结在一起。他们在祖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共同欣赏马克思主义经典。

阅读三部曲,让读书有声有色。

诵读:聆听书声,沐浴书香

“50多位师生一道,接力诵读《共产党宣言》,是我们马院人期待已久的愿望,作为马院师生,就应当理直气壮地读起来。”

以马院李凤兰老师发起创建的HZAU有声书库为媒介,通过接力诵读,马院人发出旗帜鲜明的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者的呼声。

招募志愿者,挑选诵读片段,制作音频,发布上传。平台上的内容越来越完整,有声书库也有了越来越多的“粉丝”。

“我们对声音并没有特殊要求,只要你愿意读书,并且愿意让更多的人听到,我们都欢迎。”正是这样一种理念,吸引了许多不同学院师生的参与。

马院19级汪书怡同学对诵读活动特别有感触:“诵读和默读的感觉是不一样的。经过诵读,加深了对作者原本意思的理解。大声读出来,就仿佛在和作者对话。”

朱梦迪同学也表示赞同:“平时看书不会读出来,速度比较快,所以思考会比较少。而在朗读中,语速放缓了,留给自己思考的时间也更多了。”

诵读活动还在继续延伸。

“大学生亲子阅读”活动,招募学生和家长,在家中合作朗读《活出生命的意义》和《病隙碎笔》的选段,共同诵读,共同体验。亲子关系在你一句、我一句的诵读过程中逐渐升温,家长们对华农校园文化的了解也更深了。

“大学生和小学生一起读”活动中,马院将携手有声书库与建始县花坪民族小学合作,选择书籍,由大学生带着小学生一起诵读经典。这将成为一个长期的鼓励活动,马院持续为当地小学捐赠书籍,倡导“让更多的人来读,让更多的人来听”。

精读:共读经典  涵养学术

马院的“经典读书会”创办于2018年12月,让师生一起阅读经典、关注现实、激发思想、涵养学术、分享理趣是其创办的初衷。一年多来,“经典读书会”围绕学院研究特色读经典,坚持经典互通、经典相成,强化学术氛围。

4月30日下午,一场解读《大同世界》的读书会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百余名来自不同学院的师生参会。主讲人但昭明老师解读了书中关于新帝国时代的共产主义展望,并与听众们探讨了资本全球布展以及生命权力在人口治理中全面宰制境地下的革命可能性及出路。但昭明多次谈到:“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值得大家反复品读,其中的精华奥秘也值得大家去探索。”

5月7日下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左亚文做客“经典读书会”,对《反杜林论》一书进行导读。他认为,《反杜林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经典篇章,具有强大的理论魅力和时代价值;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之路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从“本本”出发的错误做法。他建议同学们从具体问题出发,实事求是,对一些理论观点进行必要的反思和再认识;要重视中西马三大文化流派的会话与沟通。

除了马院的师生之外,经典读书会还吸引了许多来自其他学院的师生。“我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习班里了解到的读书会预告,看到后很感兴趣,迫不及待想了解一下。”外国语学院的苗裕深同学如是说。

“经典读书会”面向师生,聚焦马克思主义读经典,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升马克思主义研究能力。

研读:博览群书  悦享智慧

用读书记录春夏秋冬的生命轨迹,和你分享生命的智慧和希望。

作为由马院学生发起的传统读书活动,“博阅读书会”倡导崇尚读书、终身读书、博览群书,以书会友,悦享智慧。创立至今已有5年的历史,是广大师生共同交流和学习的重要平台。近日,“博阅读书会” 策划了“阅享四季”特别活动。

5月10日下午,在“阅享四季——春·希望”的线上小组读书分享会上,6位同学做了读书分享。5月17日下午,“阅享四季——夏·成长”线上读书分享会如约而至。

“如果生命中没有经历苦难,你很难想象,生命的意义会显得怎样苍老和难以言喻。” 马院19级陈金凤在分享《活着》时这样说。

“活着,是关于一个人如何承受巨大苦难,一个人与自己命运的友情。”在分析《活着》的主题意义和作者时,读书会会员们纷纷感慨,“他,不光是活在了文学的人物长廊里,更重要的是活在了人们的心里。”

阅读让不少人产生共鸣与共情,有人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或许这就是活着的意义,生命的力量,或许这就是希望。”也有人主动说出自己的见解:“我们应该体会到生活中的小幸福和不断的希望。生活不是完美的,却是永远美丽的。”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