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连线海外学生指导科学防疫

核心提示: 5月15日上午,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曾红霞、校医院副院长候东彬、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崔凤华及生科院副院长李兴旺教授,共同开展了一次跨越万里的视频“连线”,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滞留海外的短期国际交流项目学生直播讲解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在线解答相关问题。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华夏)“归国途中,如何做好自身防护?”“疫情期间,如何调试焦虑情绪?”……5月15日上午,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曾红霞、校医院副院长候东彬、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崔凤华老师及生科院副院长李兴旺教授,共同开展了一次跨越万里的视频“连线”,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滞留海外国际联合培养学生讲解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在线解答相关问题。

候东彬首先对全球新冠疫情状况做了概述,她从新冠病毒自身特征、感病症状、传播特点、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同时,她介绍了国内尤其是武汉和我校目前采取的防控措施,对同学们未来复学及回国途中如何采取有效防护提出了专业建议。

崔凤华帮大家分析了从疫情开始到目前的心路历程,她指出,这一过程中产生的害怕、愤怒、委屈、孤独、恐惧、无助等情绪都是正常的,也是应该被正视和接纳的。同时,她建议同学们尽量远离繁杂的网络信息,重建自己的作息规律,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遇到问题要积极和亲友交流分享,也可以向从事心理专业的人员寻求帮助,她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可供咨询的联络方式。 

连线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母校关心的感谢,他们依次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分享了在疫情中的感受。身处新西兰的胡鑫钰谈到,由于疫情爆发,相关医疗物品一度脱销,作为短期国际交流项目的学生,曾十分恐慌,顺利领取到我国大使馆发放的健康包后,既惊喜又感动,这份包含了口罩、消毒湿巾、一次性手套、莲花清瘟胶囊等物品健康包,让她深深的地感受到祖国的关怀。目前正在日本国立基础生物学研究所学习的顾南介绍了目前所在地区的疫情防控情况,她表示,实验室消毒设备和相关物品比较齐全,目前还是可以错峰进入实验室工作。而在美国的张宇辰同学目前已经居家隔离2个多月,疫情初期,她就收到了当地华人群团体组织分发的口罩,这也让她深深感受到了浓浓的同胞情。 

曾红霞、李兴旺分别就海外学生的归国事宜、交流延期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曾红霞谈到:“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要求,做好自身防护,及时关注相关政策动态,回国前,及时向所在国领事馆、入境口岸、社区、学校报备,确保安全归来。”李兴旺谈到:“大家要相信一点,无论你们身在何处,学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在抗击疫情期间,华中农业大学从学校到学院一直密切关注着滞留海外学生。在海外疫情初始阶段,校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立即组织各学院收集在海外的学生信息上报外交部登记领取健康包。同时,学校、学院组织负责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相关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及和海外访学同学建立了QQ群,实行从校到院、从院到人的一对一联络制度,建立本院国(境)外访学学生动态信息库、准时上报回国人员登记备案台账、发布入境相关信息等,生科院还积极联络海外校友对在外学生进行帮助。

目前,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已有7名同学从海外安全返回国内家中,还有20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布在海外7个国家,同学们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大家正利用这段时间查阅文献、分析数据、撰写论文等。

审核:李兴旺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