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与襄阳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核心提示: 5月14日下午,学校与襄阳市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开启与襄阳市全面合作新篇章。

DSC_7183

会谈现场

DSC_7205

王忠运与李召虎签订《襄阳市人民政府 华中农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书》

DSC_7240

张丛玉与严建兵签订《襄阳市政府 华中农业大学“一县一品”特色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DSC_7262

冯鹏与关桓达签订《襄阳市农业科学院 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5月14日下午,学校与襄阳市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开启与襄阳市全面合作新篇章。

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市委市政府领导冯艳飞、王忠运、李诗、张丛玉、尚显强,市政府各区局及市农科院主要负责同志,我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副校长郭刚奇、严建兵,相关党政管理服务部门及学院负责人,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负责人等出席仪式。仪式由襄阳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冯艳飞主持。

校长李召虎介绍了合作项目具体规划情况。他表示,在“华夏第一城池”开启和襄阳市合作全新篇章具有特别的历史意义,双方合作天时、地利、人和。他代表学校向襄阳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为推动双方合作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市校全面战略合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围绕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坚持前沿引领,聚焦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绿色农业和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主动融入襄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和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争取5到10年内助力襄阳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李召虎介绍了校市全面战略合作主要内容:共建华中农业大学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共建一系列科技创新平台,共建产业研究院和襄阳市农业科学院,共建区域性教学科研基地,共建农业综合示范园区。他表示,要坚定信念、同心同德,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推动合作任务的实现,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在体制机制上尽可能实现融合发展,充分释放活力,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着力推动各项合作的落地见效。围绕襄阳全面推进“一极两中心”建设和农大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宏伟目标,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争取早日建立“大平台”,产出“大成果”。

襄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忠运与我校校长李召虎签订了《襄阳市人民政府 华中农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书》,襄阳市政府副市长张丛玉与我校副校长严建兵签订了《襄阳市政府 华中农业大学“一县一品”特色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襄阳市农业科学院院长冯鹏与我校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院长关桓达签订了《襄阳市农业科学院 华中农业大学襄阳校区(现代农业研究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DSC_7199

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讲话

DSC_7284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

DSC_7194

校长李召虎讲话

DSC_7196

襄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忠运致辞

DSC_7302

襄阳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冯艳飞主持签约仪式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了话。他强调,襄阳是崇贤尚智的千年历史文化名城,这次合作是受市委市政府“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的精神感召而来,奔着“现代襄阳好风日”、推进“一极两中心”而来。他衷心感谢市委市政府积极主动的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市校双方干部严实的工作作风让合作务实推进、卓有成效。

高翅强调,华农的选择,基于“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更基于“宏农学、扬国光,日新永无疆”的价值追求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精神内核,华农与襄阳一道拒绝平庸、追求卓越,用“襄阳智慧”育“诸葛之才”;华农的选择,基于襄阳厚重而深邃的历史文化,受过现代洗礼的古典文化与有着深厚背景的现代文化相融合,这与“办大学就是办文化”的理念高度契合;华农的选择,基于带动区域绿色崛起,以减量化增长为抓手,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农林牧渔多业共荣的循环农业生产方式推进转型升级、三产融合;华农的选择,基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市校双方将围绕“五大振兴”“六大工程”,共同努力建成国家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高翅指出,学校将合作看成发展的增长极,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落实、高强度推进、高水平管理、可持续发展,在精诚合作中落实落细落小,让华农师生和襄阳人民共享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李乐成对华中农大的办学成绩及对湖北省、襄阳市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这次合作是襄阳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襄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喜事。高等院校与地方政府合作办学,是一种有效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体现了大家的情怀和责任,也适应了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和科技体制的改革要求。他指出,目前全市上下正团结奋进,加快打造名副其实的“一芯之心、两带之极、三区之柱”,双方深化战略合作可谓正当其时、恰逢其势。

李乐成强调,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市校要共担新使命、共谱新篇章,推动市校合作迈入新阶段。他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积极探索更加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效能,积极拓展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他表示,襄阳市将以此次签署协议为契机,“种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加快操作层面的对接,尽快将合作的协议文本细化为具体的工作举措,加速推进项目落地,力争项目早点动工、早点进驻、早点运行,为学校提供一流的服务和保障,确保合作事项落实到位,让合作经受得住历史的考验、人民的考验,努力把这次双方合作的项目打造成市校共建的典范,奋力开创市校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据了解,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是学校审时度势构建“一院三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服务湖北省、襄阳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长江经济带和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创新人才培养高地和科技创新孵化器的重大举措。另据协议,襄阳市将在东津新区新建1000亩华中农业大学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和产业大楼,校舍总规划建筑面积为282900㎡,产业大楼50000㎡;建设1000亩教学科研试验基地,3个各300亩科研试验站;在襄州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张家集镇、双沟镇建设20000亩农业综合示范园区。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由襄阳市投资建设,实行“交钥匙工程”。

5月15日,高翅李召虎一行还前往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选址点、襄州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襄阳正大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

DSC_7325

调研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选址点

DSC_7335

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选址点远眺

DSC_7427

李召虎接受襄阳电视台的采访

DSC_7457

走访襄阳正大公司厂区

DSC_7545

在西赵湖交通旅游综合服务站调研

审核人 关桓达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