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轻简高效技术助推我国大面积油菜生产效益显著提升

周广生教授团队主持的“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集成展示”现场观摩会在宜昌召开

核心提示: 5月12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周广生教授团队、湖北省油菜办公室和宜昌市农业科学院联合组织的“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展示”现场观摩会在宜昌市农业科学院枝江四岗试验基地召开。

图片 1

观摩会现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汪波 蒯婕)5月12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周广生教授团队、湖北省油菜办公室和宜昌市农业科学院联合组织的“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展示”现场观摩会在宜昌市农业科学院枝江四岗试验基地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研究员,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肖长惜副厅长,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黄凤洪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宜昌市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胡光灿,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王新发研究员等出席观摩会,宜昌市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农业农村局系统有关单位专家、宜昌各县市区相关农技人员、宜昌本地油菜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共50多人参加了观摩。

观摩会由宜昌市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胡光灿主持。验收专家小组对展示区进行了测产验收,展示区示范面积500余亩,辐射面积5000余亩,选用华油杂62和中油杂19等高产、抗倒、耐密优良品种,采用“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进行生产管理,抽样测定理论产量为268.06公斤/亩,联合机械收获实收产量为208.20公斤/亩,分段机械收获实收产量为244.99公斤/亩。

图片 2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主持交流会

下午,姚江林主持了交流会。周广生教授汇报了“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关键技术,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周广生教授的油菜栽培生理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重大科技专项、湖北省科技创新项目、学校自主创新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联合湖北省油菜办等单位,10余年来,针对我国油菜大面积生产中的单产较低、人工投入多、肥料用量高,导致油菜生产效益不高、种植面积长期徘徊的突出问题,在耐密抗倒优良油菜品种选用、增密提效、适度深翻耕、机械播种“一播足苗壮苗”、宽窄行配置、油菜专用缓释肥窄行深施、外源物质调控、机械化收获等关键技术开展了系统研究。该研究的成果是本次观摩会的主要展示内容。

专家组组长李培武院士讲话

专家组组长李培武院士讲话

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黄凤洪研究员讲话

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黄凤洪研究员讲话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同志讲话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同志讲话(通讯员 张东 摄)

验收专家小组对该示范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验收结论认为:“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轻简高效、实用性强、便于农户操作与应用,有助于推动我国油菜生产的全程机械化水平,可显著促进我国油菜均衡增产、提质保优、节本增效,提升我国油菜生产水平;与传统农户习惯种植相比,采用该技术,产量可提高10%以上、品质提高5%左右、机收损失率降低3-5%、每亩节本增效100元左右,经济效益显著。该技术轻简实用,综合效益突出,为实现我国油菜绿色、优质、高效生产,增强油菜产业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审核人:周广生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