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读书节】亲子“悦”读,书香抗疫

核心提示: 5月10日晚,由我校青年联合会主办的第二期亲子读书交流会在线上举行。应邀而来的五个教职工家庭来进行线上阅读分享,交流阅读经验和育儿理念。

南湖新闻网讯 (学通社记者 石航瑞)5月10日晚,由我校青年联合会主办的第二期亲子读书交流会在线上举行。应邀而来的五个教职工家庭来进行线上阅读分享,交流阅读经验和育儿理念。

高泽霞老师和五岁半的女儿周安淇为大家朗读了绘本《神奇的旅行》。在高泽霞的朗读过程中,不断向女儿提出问题:“小鸟是怎么安家的呀”“小鸟的蛋会发生什么呀”“你知道白色的柳絮是什么吗”,在母女二人互动的过程中,高泽霞循循善诱,让女儿在阅读故事的过程中也学习到了很多知识。高泽霞说道,她想通过阅读有趣的故事来实现爱的传递和生命的延续。谈到旅行,高泽霞会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孩子,那些有趣的经历、有名的故事,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让他们更好地认识这个大千世界。

张莹老师与四岁半的女儿张心玥一起阅读了绘本《成了晚餐的小猫鱼》。母女俩一起朗读,两人共同探索这个奇妙的故事。朗读结束后,张莹为大家推荐了这一富有想象力的系列丛书,在书中的世界,猫可以和小鱼成为朋友,无忧无虑地生活。“选书的时候要尽可能地尊重孩子自己的兴趣”,张莹提到,“我一开始也是根据女儿的年龄来选书,尽可能地想让她开阔视野。可是后来发现,最好的书还是孩子喜欢的书,要让孩子有充分的选择权。”

张杨静老师和女儿吕青橙朗读了绘本《菲菲生气了》,主要由小朋友自己来完成。她对女儿说,在不开心的时候,可以像这个世界一样看待问题,坦然接受它的的阴晴圆缺、万物生息。张杨静也谈到了对于孩子的情绪管理,“首先,要让孩子认识情绪,同时还要与孩子共情,让孩子表达情感。”

李姗老师和女儿杨可馨带来的故事是《神奇图书馆》。她们原本决定两个人一起来讲述这个神奇的故事,但看到了其他小朋友的表现,杨可馨决定自己来完成这个故事。在杨可馨完成在书中“恐龙时代的冒险后”,李姗说道,其实在孩子不同的阶段应该教给他们不同的阅读方法。“孩子大一点的时候,让他们自己阅读,教给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但父母的陪伴依然至关重要,要在引导中让孩子们学会更多。”

李大鹏老师与儿子李鲁一的朗读有些特别,因为《小罗瑞》这本书,是李鲁一自己写的。李鲁一从小接受妈妈的熏陶,一直有画画的习惯。多年累积的资源,得以通过语言和文字的形式出版成绘本。谈到孩子的教育问题时,李大鹏说,父母的言传身教十分重要,要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鼓励他写一句话日记、鼓励他记录下每次的灵光一现、带他出去领略这个大千世界,这都是很有效的办法。

审核人:刘立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