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95后”大学生创业团队“橙”心助农

核心提示: 2月底至今,为解决湖北秭归农产品销售困难问题,我校大学生创业团队深入湖北秭归,以多种形式畅通销售渠道,着力解决秭归脐橙滞销问题,累积助力五个乡村近百余个果农销售十万余斤脐橙,在柑橘产销关键期一定程度解决农户关切问题。

备选图 与秭归县最大采果队负责人上山选果把控品质

钱君(右)与秭归县采果队负责人上山选果把控品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聪颖 肖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湖北多地农产品销售受到影响,在各大电商进入前的2-3月份,湖北秭归的红肉脐橙等出现严重滞销,给当地去年刚脱贫的农户带来极大返贫风险。我校大学生创业团队负责人钱君得知秭归脐橙滞销的消息后,结合专业所长,动员团队成员积极助力秭归县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自3月至今,该创业团队已助力五个乡村近百余个果农销售十万斤脐橙,为农户整体创造收益超过35万元,为十余户刚脱贫的农户户均带来8000元左右的经济收益,转“危”为“机”,令秭归脐橙从“滞销”变 “畅销”。

创业团队负责人钱君、吴厚涌等是我校园艺林学学院“95后”在校研究生,在园艺专业学习的他们深知柑橘等农产品储存销售期的时间宝贵。脐橙助销的背后,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果子在田间多放一天,对于秭归县的果农而言就是多一天的损失”,钱君一直这样激励着整个团队。确定想法后,创业团队迅速前往秭归县郭家坝镇牛岭村烟登堡、黄家湾,沙镇溪镇马甲山村、两河村,蒋家坪村等与农户洽谈助农合作,以“包园”形式采购农户柑橘,用实际行动诠释知农爱农的初心。从消息统计、数据库建立到完整的销售计划拟定,团队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一方面,团队负责选品、联系果农、协商价格和协调发货,另一方面,团队组建配送志愿队,完成农产品到汉终端配送,联系商超、社区及线上销售平台,扩大助销渠道。

3月16日,全国各地及湖北部分疫情不严重地区陆续解除交通管制,团队成员陆续从安徽、江西等地赶赴果蔬滞销严重地区,实地了解产区情况,亲自负责把关产品品质,协调发货物流运输。采摘、打单、包装、发货…… 钱君说自己已记不清每天要弯多少次腰、走多少里路、搬多少货箱,但想到自己是实实在在帮果农们干实事,解难题,浑身似乎又有了无穷的热情和力量。

3月19日,当1000件红肉脐橙首次落地武汉后,配送志愿队在4个小时内将爱心脐橙配送至武汉20余个社区,价格、品质收获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秭归县花果园村的老沈在他们的帮助下已完成了二十亩伦晚脐橙的采摘销售,即使带着口罩也难掩他的满面笑容。老沈感慨道:“1996年,华农邓秀新院士在秭归推广晚熟品种技术,大大提高了秭归脐橙的竞争力,24年后我们再次得益于华农学子的助力度过疫情难关,华农人一直是我们农民的‘贴心人’。”

目前,这个不大的大学生创业团队累计行驶里程一万五千公里,深入三十余个果蔬滞销乡镇,累积统计滞销面积十万余亩,对接二十四个大型商超及供销集团,通过志愿服务队配送至近百个社区,助力百余个秭归果农销售十万斤脐橙,将秭归脐橙从“滞销” 变 “畅销”。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