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科学报】国家油菜良种联合攻关项目会在湖北举行

核心提示: 5月9日,2020年国家油菜良种联合攻关项目现场观摩研讨会在湖北省荆门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大教授傅廷栋作为国家油菜良种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做了项目汇报。近年来,在华中农大的技术支持下,荆门市高油酸油菜种植面积从3万余亩增加到20万余亩,形成了大田种植、育种与种籽繁育、菜籽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全产业链。

5月9日,2020年国家油菜良种联合攻关项目现场观摩研讨会在湖北省荆门市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作为国家油菜良种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做了项目汇报。傅廷栋说,我国油菜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今后必须完成生产方式的转变和油菜产业目标的重新定位,走高产高抗高效和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轻简化、产业化的“三高五化”发展道路,在生产领域采取“粮油兼丰”的轮作制度实现油菜种植的“南扩北进”。

傅廷栋介绍,目前,全国共有20余家单位参加国家油菜良种联合攻关项目。预计到“十三五”末,油菜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试点将达到培育适合机械化生产的理想型高产油菜新品种、创制培育冬闲边际耕地轮作的粮油兼丰型油菜新品种、改良油菜新品种的资源高效利用性状、显著提高油菜新品种的综合抗性及进一步提高油菜新品种的含油量和营养品质的目标。他认为,湖北省种植业的优势是油菜,高油酸菜籽油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推广高油酸油菜是落实“健康中国”的有效措施之一。

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所长黄凤洪表示,今年是油菜发展的好年头,油菜抗性好;荆门市有很多好的做法,品牌建设、产业化建设卓有成效。新冠肺炎疫情对油料产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课题,从“有的吃”到“吃得好”是新任务、新要求,要通过油菜功能提升实现油菜效益大幅提升。

近年来,在华中农业大学的技术支持下,荆门市高油酸油菜种植面积从3万余亩增加到20万余亩,形成了大田种植、育种与种籽繁育、菜籽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同时,推行“企业+基地+农民”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共建共享的良性发展格局,带动农民增收。(柳陶)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0/5/355090.shtm?from=timeline

责任编辑: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