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北省“515”行动暨2020年国家油菜良种联合攻关项目现场观摩研讨会在荆门举行

核心提示: 5月9日,湖北省“515”油菜产业科技服务行动暨2020年国家油菜良种联合攻关项目现场观摩研讨会在荆门举行。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涛子)5月9日,湖北省“515”油菜产业科技服务行动暨2020年国家油菜良种联合攻关项目现场观摩研讨会在荆门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傅廷栋,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长惜,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所长黄凤洪,湖北省种子管理局、湖北省油菜办有关负责人,荆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云,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早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武林,掇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赵正旺等出席研讨会。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工学院、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及学者,各兄弟院校、农林科研院所及农业龙头企业有关负责人及学者40余人与会。本次研讨会时值新冠肺炎疫情,会议严格遵守了湖北省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确保参会人员健康安全。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讲话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椿雨教授主持了上午举行的室内研讨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在研讨会上向荆门市及各兄弟单位对华中农业大学油菜事业的支持、对“515”行动实施过程中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的有关情况。他认为本次研讨会是学校复工复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表明学校的科研工作者们已经开始正常的科研工作。姚江林表示,自“515”行动启动以来,华中农业大学高度重视,“荆门有需要、傅廷栋院士团队有需求、油菜产业有召唤,华中农业大学必有行动”,华中农业大学一定会发挥科技人员、科技成果、科学技术的力量,促进荆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油菜产业的发展;华中农业大学也会尽最大努力,为傅廷栋院士牵头的油菜全产业链团队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曾云讲话

曾云讲话

荆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云代表荆门市对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对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多年来对荆门油菜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回顾了傅廷栋院士团队长期以来对荆门油菜事业的支持,并就荆门市高油酸油菜产业发展情况做了汇报。他表示,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规划设计、政策支持、财政支持、创新驱动、品牌创建等做法,荆门市高油酸油菜基地面积稳步扩大,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综合效益初步显现。在下一步工作中,荆门市将持之以恒做大做强高油酸油菜产业,坚定信心做大做强高油酸油菜加工和营销渠道,坚定不移依靠科技进步推动高油酸菜籽油的健康发展。

杨朝新讲话

杨朝新讲话

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二级调研员杨朝新表示,油菜团队“515”是湖北省“515”行动中启动最早、效果最好的团队之一。今年,荆门地区高油酸油菜的种植面积由去年的3万余亩猛增至20余万亩,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他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向以傅廷栋院士为龙头的科技服务团队表示感谢和慰问。他表示,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在各方面为傅廷栋院士团队做好服务、对荆门市做好支持,“共同推进油菜‘两端齐发、三品提升’,让湖北油菜花更香更艳、湖北油菜产业更大更强”。

油料所所长黄凤洪讲话

黄凤洪讲话

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所长黄凤洪表示,今年是油菜发展的好年头,油菜抗性好;荆门市“515”行动有很多好的做法,品牌建设、产业化建设卓有成。新冠肺炎疫情对油料产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课题,从“有的吃”到“吃的好”是新任务、新要求,要通过油菜功能提升实现油菜效益大幅提升。他表示,油料所将积极配合省市做好产业开发,使荆门高油酸油菜产业的名片更响更亮。

武汉轻工大学何东平教授讲话

武汉轻工大学何东平教授讲话

武汉轻工大学何东平教授对油菜科研团队表示了感谢,他认为没有油菜团队的前期工作,就没有后期的油料加工可言。他介绍了目前我国油料作物供给的基本情况,表示将尽快促成出台高油酸油料有关标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工作。

傅廷栋院士做项目汇报

傅廷栋院士做项目汇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做了项目汇报。他对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油菜产业发展“515”行动及国家油菜良种攻关项目做了说明。油菜产业发展“515”行动由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及武汉轻工大学为执行单位,其中,华中农业大学负责荆门高油酸油菜推进行动;国家油菜良种攻关项目由傅廷栋任首席专家,全国共有20多个单位参加项目。傅廷栋还介绍了全球十字花科育种领域学科态势(1995-2018)及湖北油菜育种在全国的影响。他表示,湖北省种植业的优势是油菜,高油酸菜籽油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推广高油酸油菜是落实“健康中国”的有效措施之一。

会上,武林、赵正旺、汪爱顺、鲁明星、胡琼、鲁剑巍、姜道宏、廖宜涛等与会领导及学者就国家油菜良种联合攻关项目有关问题开展了讨论。

张椿雨介绍抗根肿病油菜情况

张椿雨介绍抗根肿病油菜情况

傅廷栋、姚江林等查看油菜收成

傅廷栋、姚江林等查看油菜收成

工作人员测产油菜产量

工作人员测产油菜(本组图片由记者 涛子 摄)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在荆门市掇刀区团临浦镇马庙村观摩了抗根肿病油菜品种品比实验,在孟港村观摩了油菜根肿病综合防控技术应用与示范现场,在陈集村参观了华中农业大学、中油所以及长江中游油菜区试点油菜品比展示现场。

近年来,在华中农业大学的技术支持下,荆门市高油酸油菜种植面积从3万余亩增加到20万余亩,形成了大田种植、育种与种籽繁育、菜籽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同时,推行“企业+基地+农民”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共建共享的良性发展格局,带动农民增收。

审核:熊秋芳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