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佳绩

核心提示: 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日前揭晓,在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954支参赛队伍中,我校学子获得佳绩,共获M奖4项、H奖17项。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治)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日前揭晓,在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948支参赛队伍中,我校学子斩获佳绩,共获M奖(一等)4项、H奖(二等)17项。

来自工学院的李自拓、公共管理学院的吴晗和理学院的张越秦三名同学通过分析客户对商品的评级、评价等数据,推测出影响未来商品销量的因素并提出了有利于公司提高利润的方案,完成论文“The Potential Value of product ratings and reviews”,荣获M奖。他们表示,这次比赛让他们深深感受到数学建模的独特魅力。在比赛中,大家共同整理归纳看似杂乱无章的数据,剥茧抽丝,尝试不同的模型,一步步得到结论。负责建模思路与写作的吴晗说:“当我们意见不统一时,三个人就会积极沟通、讨论,探讨彼此观点的不足与合理之处,然后再将意见进行整合,最后得到最可行的方案。”

理学院杨幽雅、工学院王志远、文管张之洞班李子薇等三人从大三一开学就相互约好了参加竞赛。三人都是参加过学校的数模暑假集训和国赛的队员,也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他们并不满足于此。比赛时间紧张、任务繁重,疫情让他们不能当面交流,大家便通过社交软件进行沟通,常常24小时在线探讨。虽然他们遇到了不少困难,但大家互相支持、携手并进、相互鼓劲,最终完成了比赛。作品通过建立一个气候难民的安置模型来评估政策的效果,其中运用了模糊评价方法、层次分析法、系统动力学分析等,最终他们获得了F题M奖。

来自植物与科学技术学院的王逸飞、陈韵宇、韩瑞三人的作品“Language-Gene Model”考虑了顾客查看评论和星级时的实际感受,建立评论信息量与顾客容忍度模型,描述星级、帮助性投票和评论三者之间的关系;利用星级和产品销量的动态变化,建立产品声誉模型,并预测产品未来声誉变化;通过比较语言与基因组之间的相似性,创新地建立了语言-基因模型,并将GWAS、BSA方法迁移至自然语言处理中,挖掘与产品声誉、顾客心情相关的描述词语,用于产品的进一步改良。最终团队获得了二等奖。

据悉,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世界范围内历史最早、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数学实践应用能力考查类赛事,要求参赛者在4天内就指定问题完成从问题理解分析、文献阅读、建立定量模型、计算机程序计算求解、数据搜集验证到全英文论文写作实现的过程,是全球大学生课外活动竞赛中强度较大、挑战难度较高、对大学生综合素质锻炼效果非常显著的科技类学科竞赛之一。2020年,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印度等多个国家与地区包括剑桥大学等众多高校在内的20948支队伍(MCM 13749支、ICM 7199支)参加。2019年该比赛O奖(Outerstanding Winner,特等奖)获奖率为0.14%,F奖(Finalist,特等奖提名)获奖率为0.17%,M奖(Meritorious Winner,一等奖)获奖率为7.09%,H奖(Hornorable Mention,二等奖)获奖率为15.35%。

审核人:成协设

责任编辑: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