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非编码RNA基因调控水稻重要农艺性状的机理研究”召开项目启动会

核心提示: 5月6日,我校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非编码RNA基因调控水稻重要农艺性状的机理研究”召开视频启动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景华)5月6日,我校张启发院士牵头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非编码RNA基因调控水稻重要农艺性状的机理研究”召开视频启动会。项目指导专家组陈润生院士、李伯良研究员、屈良鹄教授、戚益军教授和杨运桂研究员参加会议。

项目由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教授、中山大学陈月琴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何祖华研究员、北京大学朱丹萌副研究员和浙江大学武亮教授5个课题组联合承担。项目目标为深入研究水稻非编码RNA基因参与调控稻穗发育、光敏不育、根系发育、抗病性和稻米镉含量等重要农业性状作用机制,深化对非编码RNA调控性状机理的认识,为水稻遗传改良提供新的理论依据和育种材料。启动会上5个课题负责人从研究基础、研究进展、拟开展研究计划、对集成科学问题的贡献、与其他课题组的互补合作等方面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实施计划和目标。专家组对课题的研究内容、技术手段和试验细节等进行了针对性的提问,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专家组表示,项目在前期取得了多项原创性的工作成绩,进展令人振奋,项目整体设置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期待项目能在RNA 在农学植物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方面,继续保持国际领先的地位。

审核人:李峰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