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立足岗位,青年教师话奋斗

——第六期青年教工茶话会在线举行

核心提示: 5月9日晚,由学校青年联合会主办的第六期青年教工茶话会在线举行,廖宜涛、王鲁峰、李祖佩与蒋朝常等四位老师线上分享他们的教学科研与工作故事,高翅、李召虎等参与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严文高 学通社记者 韩昊霖)5月9日晚,由学校青年联合会主办的第六期青年教工茶话会在线举行,刚获评2020年校“十大青年岗位能手”的廖宜涛、王鲁峰、李祖佩与蒋朝常等四位老师线上分享他们的教学科研与工作故事。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副校长严建兵等学校领导参与活动。工学院晏水平教授主持茶话会。

下午结束在荆门“抗根肿病油菜新品种品比试验”现场调研,工学院廖宜涛副教授风尘仆仆赶回学校,第一个开始讲述分享。“创造美的人,是欣赏美的人眼中的美。”他通过清洁工人劳动间隙、教授下乡归来瞬间和师生田间播种等图片向劳动者致敬,认为学校治学科研氛围浓厚,充满和谐之美、绿色之美和人文之美。从学生身份转变为教师身份,又以教师身份走进学生,他简要分享在学校近20年的学习、工作经历。他不忘初心做好“螺丝钉”,先后承担《金属工艺学》《机械系统设计》《现代设计方法》等14门课程、实习教学任务,将服务产业理念、新兴信息科技、人文精神深度融入到教学环节;因疫情影响,在开展线上教学期间,他走进田间地头一线,通过生产实际问题启发学生,以新颖教学设计吸引学生。围绕国家推进油菜全程机械化的重大战略需求,他以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开展油菜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和推广服务工作,参与研制的系列油菜精量播种机在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得到应用,在湖北省实现了油菜主产县市全覆盖。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王鲁峰以“用心走过的弯路,也可成为美丽的彩虹”为题,简要讲述了自己从2002到2020年在学校从学生到教师的成长经历。“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在沉默中爆发。”他坚持做好课程教学,用心讲授好每一个知识点。为了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他前移关口,走进学生,着力激发活跃、优秀学生的带头作用,从而带动课堂整体学习氛围。为了不影响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质量,他克服没有宽带、手机热点信号差等困难,爬上农村屋顶、顶着寒风开展网络教学,受到师生点赞好评。“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同样重要”,受国外电饭煲风靡国内的现象启发,他从2006年便开始米饭加工烹饪技术及设备研制研究工作。“科学研究当以人民需求为导向,只要努力地磨砺自身,总能做出成就。”亲历技术设备更新换代的他感慨道。

疫情期间,文法学院李祖佩副教授主讲《西方社会学理论》《发展社会学》两门本科生课程,他将自己驻点2个月田野调研实践的素材引入课堂,将政策热点带入课堂,提升学生的体验感;他注重课堂教学与阅读研讨相结合,向学生推送30余本电子书资源,鼓励学生阅读研讨并适度提高经典阅读在课程成绩中的比重。他以志愿者身份积极参与山东老家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电话访谈、微信语音交流等在线调研方式,搜集案例资料,剖析疫情防控中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利用访谈资料,他撰写的《尽快补齐疫情防控中村级治理暴露出的突出短板》资政报告,被湖北省委宣传部智库成果要报《抗击“新冠肺炎”专报》采用并呈省领导阅示。同时,他积极学习,参与学院管理,做好分管负责领域的教学改革、成果申报、研究生招生复试等工作,确保工作质量与实效。

“文不堪其忧,亦不改其乐”,党委宣传部蒋朝常平均每天处理稿件10000余字以上、每天接待联络媒体2到3次、每天至少报道1次、每周选题2到3次……他把笔头镜头对准学者、学生、学人、学术,完成通讯、言论(不含消息)写作几十万字;2019年编辑《百廿交响》1000余册、校庆特刊10000余份。为了保障南湖新闻网24小时全天候更新维护,他经常加班到23点以后,有时候到凌晨甚至通宵。他主动策划、主动对接、主动供稿,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国教育报》等央级报刊或平台主动讲述华农故事、传递华农声音。外媒工作“急”、要求“高”、关注度“大”,为尽快报送新闻稿,他曾在外出路途中克服困难到网吧采写稿件3个多小时。疫情暴发后,他于1月25日“逆行”返汉,深入医院、后勤、门岗,做“战地记者”,先后写作《战疫故事》《战疫快报》及“特别关注”重要稿件40余篇,并积极参与学校党员青年突击队和志愿者工作。

其间,参会老师就产学研结合、课堂教学经验、科研压力与动力等问题向四位老师提问,老师们畅所欲言、自由交流。最后,老师们分别结合专业书籍、经典书籍等阅读经历分享了阅读体会与心得。

审核人:刘立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