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华中农大分享战疫故事展现新时代青年担当

核心提示: 5月7日晚,华中农业大学通过直播平台举办“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讲会。来自该校本禹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五名师生代表在线“云宣讲”,讲述他们在疫情期间的战疫故事、青春思考和感悟体会。2800余名师生在线参与活动。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王石径 张季钦)5月7日晚,华中农业大学通过直播平台举办“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讲会。来自该校本禹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五名师生代表在线“云宣讲”,讲述他们在疫情期间的战疫故事、青春思考和感悟体会。2800余名师生在线参与活动。

服务战疫一线收获满满幸福

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王庆鲁围绕疫情防控,主动思考百姓所需。当了解到疫情期间武汉市各社区居民对科普健康知识的需求时,他在学校团委支持下开展了“同心战疫”线上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用所学知识为居民录制了系列线上科普视频。他和63名志愿者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精心制作了60余个涵盖食品安全知识、健康生活百科、居家手工制作、趣味知识科普等类型丰富的短视频,为丰富社区居民居家战疫生活作出了贡献。

王庆鲁介绍,本禹志愿服务队还发起了“与一线抗疫人员家庭线上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914名青年志愿者为湖北省内9个市州213名战疫人员的子女进行辅导,义务为他们开展线上一对一作业辅导、兴趣培养、读书交流、心理疏导、快乐运动等“六位一体”志愿服务,持续已有2个多月。本禹志愿服务队组建了由30名青年教师、20名研究生和100余名本科生组成的“线上小课堂”志愿团队,依托专业知识为战疫人员子女录制了70余个涵盖自然科学知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鉴赏等内容丰富的短视频,受到小朋友们的欢迎。

王庆鲁表示,谈及疫情期间的最大感受便是“幸福”,幸福于大学生志愿者承担起了防疫青春责任,幸福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仁爱互助的优秀传统文化,幸福于全国人民凝聚一心驰援武汉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在田间地头贡献青春力量

园艺林学学院2016级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杨子萱,积极响应学校就地帮扶春耕生产号召,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和农学学子身份,参与家乡春耕帮扶工作。成为华中农大800余名就地支援春耕生产大队伍的一员。在随州市曾都区邓家老湾九组的一个无公害水果生产基地,进行了她的春耕战疫。她每天骑行8公里,到果园进行整枝、嫁接等工作,志愿服务从未间断。

清理火龙果大棚,是一件既“劳其筋骨”又“扎其体肤”的工作。火龙果枝条上有很多小刺,扎进手后又疼又痒,看不见也拔不出来。果园师傅们“善意”提醒杨子萱:“小姑娘,你就别进棚了,这活太重,你干不了。”杨子萱却坚持了下来。之后,她又临阵担任技术员,带领随州当地前来帮忙的农户一块给猕猴桃园和葡萄园抹芽,和大家一起栽下新购入的柑橘树,去参加了绿色食品申请的培训,回来帮助基地填写绿色食品申请表等等。

杨子萱感慨道:“大学生志愿者在帮扶春耕生产中,除了要出点儿‘力’,更要出点儿‘智’。当传统的耕读文化与现代高等教育相遇时,我们要在‘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指引下宏农学、扬国光,在田间地头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

以姐姐为榜样,努力前行

“千里远行清瘦影,悬壶肺疫济江城。遥知辛苦望珍重,祈送春风共楚声。”这是省青马班学员、文法学院2017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蔡昀锦,在得知姐姐丁咏霞在庚子鼠年春节期间作为江苏省援鄂防疫医疗先锋队成员,踏上逆行湖北战疫征程时写下的送别诗。

在58天的战疫时间里,援鄂医疗队员们踏遍了黄石的大街小巷,从疑似病例隔离区,到确诊病例治疗区;从集中隔离点,到检测实验室;从企业工厂,到超市农贸。在此期间,医护人员收到了湖北人民送来的江苏口味的饭菜,收到了元宵节里热腾腾的元宵,收到了专程送来的家乡亲人和同事们手写的信函……医疗队员们与黄石人民共饮一江水,与子同袍、休戚与共。

姐姐的亲身战疫经历给了蔡昀锦极大鼓励。疫情期间,蔡昀锦在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的同时,积极报名参加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她动情地说:“暖阳下,在湖北战疫前方,是勇敢的白衣天使;春风里,在安定的后方,我们青年学子也定当不负所托,努力前行。”

逆行回汉的青年突击队员

华中农大青年突击队成员、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陈志强分享了他在疫情期间逆行回汉,参与校园战疫的故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人在北京的陈志强婉谢朋友劝阻,带着四只口罩,毅然买票回到学校,加入疫情阻击战。

学校建立疑似密切接触者隔离点后,陈志强等四名青年突击队队员,在队长代金贵带领下进入隔离点开展24小时管理服务工作。在隔离点,陈志强从开始摸索怎样穿防护服,到后来熟稔地喷杀消毒,度过了37个日日夜夜,完成了55名密接者服务管理工作,有效控制了校园疫情的传播源头。

陈志强还向参加活动的师生分享了国家教学名师张献龙教授、姜道宏教授等报名参加社区防疫,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青年突击队员经过3天完成120多个育种棚的隔离网搭建,保护重要科研和育种材料的鲜活故事。陈志强说,作为青年人,要把担当尽责扎扎实实体现在具体工作中。青年人有身体的优势、行动的优势、创新的优势,面临困难时,要有冲上去的勇气,面对历史的考验和挑战,也要有守得住的毅力。

疫情是一堂生动的人生大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丽在线讲述了她对青年战疫的感悟体会。她说,疫情是一堂关于敬畏教育、关于尊重自然、关于感恩教育、关于责任教育、关于人生价值教育、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教育的人生大课。疫情更是一场人生大考。在4.2万余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他们是一线的医生或护士,青年志愿者或社区工作者,快递员或代购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中国青年。

该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工1603班陈倩雯同学在谈及参与在线主题宣讲会体会时激动地说:“听完学长学姐和老师们的分享后,我真的是深深为他们感到骄傲!更敬佩于分享人讲述的青年人在疫情面前展现的责任与担当,他们有的为战疫一线人员子女送知识,有的在家乡就地帮扶春耕,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抗击疫情做实事、做好事。我应当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肩负起时代重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据悉,华中农业大学团委将志愿服务作为疫情期间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载体。该校本禹志愿服务队目前有885名服务家乡社区(村)志愿者、914名服务战疫一线人员家庭子女志愿者、213名线上科普志愿者,他们活跃在农村、社区、网络,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此外,学校还组织开展了“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系列活动,组织青年学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在疫情中学习、思考、成长,唱响了青春主旋律。

原文链接:http://qnzz.youth.cn/place/gxtw/202005/t20200508_12319111.htm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