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理学院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

核心提示: 为全面落实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5月7日下午我校理学院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锦)为全面落实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5月7日下午我校理学院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校纪委委员、审计室主任彭彬,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班子成员、各教工支部书记及支委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理学院院长陈浩主持。     

理学院副院长成协设首先介绍了《理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试行)》的制定背景和基本原则,解读了要从加强政治建设、改善政治生态、加强作风建设、完善规章制度等方面落实学院党委责任清单,从做好统筹规划、加强班子建设、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监督管理、加强理论研究、持续自律自省等方面落实党委书记责任清单,从强化“一岗双责”责任、深入了解分管范围党建动态、加强分管范围组织领导、严格监督管理等方面落实落实学院班子成员责任清单,从突出政治功能、落实好思政工作、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实好群众工作、严格组织生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落实党支部责任清单,从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要求等方面落实党支部书记和支委责任清单,从党员的义务与责任落实党员责任清单。   

程为民书记对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学院全体党员针对《工作方案(试行)》中列出的65个正面清单、14个负面清单,院、系班子成员都要“认领、牢记、履职、尽责”。他强调,学院全面从严治党要明确院、系班子是关键,支部是重点,日常教育管理是着力点。理学院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八个方面发力:发展从严,把好入口关;学习从严,把好思想关;“会课”从严,把好政治关;渠道从严,把好课堂关;阵地从严,把好意识形态关;学术从严,把好治学关;师德从严,把好品德关;作风从严,把好廉洁关。全面从严治党要真严,做到严肃、严格、严谨;要敢严,就是要真正做到敢说、敢管、敢为;要长严,就是要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常严”。     

在研讨交流环节,与会的物理系党支部书记陈建军谈到,物理系教工支部通过党建促进教学,党员教师以学生为本,充分认识公共基础课教学的重要性,制定疫期大学物理实验教学计划;党员教师带头晚上开展居家物理实验教学;党员教师主动承担线上期中考试的出题任务。数学系党支部书记石峰认为严把入口关十分重要,数学党支部为了吸收一名优秀青年教师加入党组织,通过结对的党员教师导教学、导生活、导思想,引导他加入党组织。化学系党支部书记江洪谈道,支部要做好学习,落实三会一课;要做好育人工作,用好主渠道;要做好教学、科研的创新工作,占领创新制高点;要做好服务工作,特别是在抗疫期间,化学支部涌现出了服务在线教学、服务春耕生产、服务社区等方面的典型;要做好发展工作,要推动事业发展、党员发展;要按照样板支部的标准做好支部工作。   

负责联系理学院的校纪委委员、审计室主任彭彬认为,就推进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而言,一是要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结合理学院实际,创造性的把全面治党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要坚持学研用结合起来;三是要进一步明确、传导、压实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四是要抓牢组织建设,把学院建成抓党建、谋发展、惠师生的“新标杆”;五是要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吸纳更多的优秀教师入党;六是要进一步擦亮党建工作品牌,全面提升思政工作质量;七是党员教师要发挥育人“金课”和课程思政的示范引领作用;八是打造更有特色和品位的学院文化;九是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找准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构建优良院风。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最后指出,理学院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是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很及时,希望学院将校党委的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地、落细、落实。他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做到“三明确”:一要明确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不断开创新局面,蔚成新气象;二要明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解决上热、中温、下凉的难题;三要明确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仅看表态,更要看行动,最终看效果。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纪检委员如何发挥好作用?他强调,一要牢记职责,亮明身份。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它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其主要任务:一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党内其他法规;二是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三是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对于纪检干部来说,无论是专职还是兼职,职责和任务在本职上是一致的,只是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对专职纪检干部的要求更全面一些,对兼职纪检干部的要求会有所侧重,就协助、监督、执纪、问责四大职责而言,兼职纪检干部侧重于协助和监督。纪检委员是党内职务,这说明纪检委员不仅是一名党员,而且是一名有党内职务的党员,目前党纪处分有五种类型——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如果免除纪检委员职务,是组织处理,而撤销纪检委员职务,则是党纪处分,还有政纪处分相匹配,所以纪检委员一定要珍惜身份,纪检职责是党章所赋予的,是神圣使命,也是光荣的任务,一方面要理直气壮,另一方面要尽职尽责。二要贴近监督,主动作为。为什么会出现上热、中温、下凉的问题?强调纪检委员的职责和身份,就是希望解决在纪检全线有人的问题,纪检委员守土有责,要有边防战士的精气神,做好纪检工作,要明确位置是组织最宝贵的资源,信任就是组织最有力的支持,在其位不堪其用或者堪其用者不在其位,都是极大的浪费,纪检委员在其位,就要尽其责,堪其用。他建议,纪检委员在一线要主动作为,做好“三个监督”,一要做好日常监督,做好别人不关心的问题,你得关心,别人不愿意讲的话,你得发声,纪检委员得用规则的眼光看问题、提意见、报情况;二要做好总体监督,一方面要监督党委班子、支部班子,党委班子、支部班子要习惯在有约束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要有这个自觉和这个雅量;三要做好政治监督,一看党的政治生活是否严肃、二看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否严明、三看党内政治文化是否积极健康、四看选人用人是否突出政治标准、五看政治本色是否清正廉洁。严是爱,松是害,如果懈怠必然变坏,全面从严治党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纪检委员都是善良的人,但是善良必须带有锋芒。他希望,理学院的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两促进、双丰收。     

会议最后,程为民、陈浩与学院有关责任人签订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审核人:成协设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