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4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召开启动会

核心提示: 5月7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特色经济林优异种质发掘和精细评价”“重要花卉种质资源精准评价与基因发掘”“园艺作物病毒检测及无病毒苗木繁育技术”和“果树优质高效品种筛选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等4个项目召开视频启动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世英)5月7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2019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特色经济林优异种质发掘和精细评价”“重要花卉种质资源精准评价与基因发掘”“园艺作物病毒检测及无病毒苗木繁育技术”和“果树优质高效品种筛选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等4个项目召开视频启动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教授,西南大学周常勇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锋旺教授、我校郭文武教授等5人组成咨询专家组。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管理三处处长张新明、湖北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王锦举应邀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科发院相关负责人以及4个项目共40家参与单位200余人参加会议。

姚江林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对主管部门给予学校的信任和各兄弟单位对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学校各部门将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期望项目组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理论基础和技术研发相结合,真正解决农业生产和相关产业发展的实际问题,助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王锦举表示省科技厅将全方位服务好本项目的顺利推进,同时希望项目组以项目为平台,依托各参与单位的学科优势,围绕产业链集中协同攻关。张新明首先向学校牵头承担四个项目表示祝贺,同时提出项目要始终突出特色和亮点,坚持目标导向和产业导向相结合,加强项目内部课题之间以及上下游相关项目之间的协同性,力争对国家供给改革和产业提质增效有新贡献。

植物科技学院王国平教授,园艺林学学院罗正荣教授、伊华林教授、宁国贵教授等四位项目负责人从研究内容与方法、课题设置与任务分解、项目目标与预期成果、研发团队与工作基础以及项目组织实施机制等方面分别汇报了各自项目实施方案。五位咨询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方案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从如何遵循专项“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的设计思路、项目间的协调合作到项目内部研究内容的聚焦以及研究成果如何落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据悉,此次启动的4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属于“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专项,我校累计在该专项获批项目达到7项。

审核人:杨毅

责任编辑: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