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在钼增强作物抗旱研究上取得进展

核心提示: 近期,资源与环境学院胡承孝教授领衔团队在钼增强作物抗旱研究上取得突破和系列进展,深入揭示了钼增强作物抗旱的作用及其机制。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武松伟)近期,资源与环境学院胡承孝教授领衔团队在钼增强作物抗旱研究上取得系列进展,深入揭示了钼增强作物抗旱的作用及其机制。

钼尽管在许多植物体内含量不到百万分之一,但作为高等植物必需微量元素之一,可通过含钼酶参与植物氮等多种代谢和全球生态系统氮、硫等大循环。近30年来,胡承孝教授团队坚持作物钼营养生理及调控技术研究,相继阐明了作物钼与氮磷协同增效,钼增强作物抗寒、抗盐的作用机制,研发推广含钼新型肥料,相关成果曾获2017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二等奖。近期胡承孝教授与美国圣路易斯密苏里大学合作,采用转录组、脂质组学方法发现,干旱胁迫下钼响应的差异基因与脂质代谢密切相关,钼通过诱导合成和抑制分解相关脂质以促进双半乳糖甘油二脂(DGDG)、单半乳糖甘油二脂(MGDG)、磷脂酰甘油(PG)、磷脂酰胆碱(PC)等脂质积累,尤其是钼促进光合膜脂DGDG、MGDG和PG积累以维持类囊体膜的稳定性,钼通过增加不饱和膜脂C36:6、C34:4、C34:3的积累以促进脂质的不饱和化而维持膜的流动性。所以,钼通过增加脂质积累而增强膜的稳定性和流动性,有利于维持冬小麦在干旱胁迫下较高的光合能力。相关结果近日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上发表。

同时,该团队以含钼酶介导信号转导过程为主线,解析了钼调节信号分子脱落酸(ABA)和一氧化氮(NO)合成,阐明了ABA和NO介导下钼增强冬小麦抗氧化能力、促进根系生长和水分利用的机制。相关结果相继发表在Environmental and Experimental Botany、Plant Cell Reports和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等期刊上。

武松伟博士为系列论文第一作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771329;41171240)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D0200108)等项目给予了资助。

审核人:胡承孝

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jxb/advance-article/doi/10.1093/jxb/eraa215/5830705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98847218309146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299-018-2254-0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ls.2017.01085/full

责任编辑: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