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中央歌剧院为我校开设的“空中艺术讲堂”圆满落幕

核心提示: 从3月14日起到4月30日,历时一个半月由中央歌剧院为我校开设的“空中艺术讲堂”落下帷幕,从独唱到合唱,从交响到歌剧,八期精彩的歌剧艺术普及带领8400余名师生走进世界艺术经典。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景怡澜 通讯员 路雨)从3月14日起到4月30日,历时一个半月由中央歌剧院为我校开设的“空中艺术讲堂”落下帷幕,从独唱到合唱,从交响到歌剧,八期精彩的歌剧艺术普及带领8400余名师生走进世界艺术经典。

精彩纷呈:“充满人情味的经典魅力”

“把我们歌剧匠人的传承,献给大家。”随着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韩钧宇的《我在你的世界里》,数百条“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纷纷刷屏直播间。完整“追剧”八期的机械类1904班的查莹妍赞叹:“太棒了!这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以前对歌剧几乎没有了解,通过这次系列艺术讲堂,感觉自己走进了歌剧幕后,对歌剧这门经典艺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艺术家带着我们从不同角度赏析歌剧,让我从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情感表达,这也许就是歌剧的魅力。”

“我印象最深的是艺术家们介绍的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里面融入了大量中国传统艺术的元素。”林学1701班的任悦说到,“《图兰朵》中融入了江苏民歌《茉莉花》的同声合唱旋律,西方经典艺术和中国传统艺术相互碰撞所产生的艺术魅力让人惊叹。”校大学生艺术团团长周思琪全程观看八期讲座,她谈到:“这次系列艺术讲座带我走进了经典艺术殿堂。让我体会到歌剧是一门综合性的舞台艺术,将戏剧、诗歌、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融为了一体。艺术家们的讲解也让我初步了解了如何去欣赏歌剧之美。”

“歌剧是舞台艺术的一颗明珠”,八期讲堂中,艺术家们带着大家赏析了《白毛女》《茶花女》《图兰朵》《张思德》等歌剧中的经典片段,聆听了《梁山伯与祝英台》《中国花鼓》《春天奏鸣曲》的现场演奏,了解了歌剧艺术家精益求精的幕后排练过程,感受到艺术家心中不变的匠心。疫情期间,中央歌剧院编排的微歌剧《阳光灿烂》的主创团队与同学们进行交流,用艺术的形式带大家感受“抗疫”中一幕幕感人瞬间。

倾情准备:“这是中央歌剧院首次开办空中讲座”

全力支持、温情合作、如期举办的背后,是首次开办空中讲座的中央歌剧院一丝不苟的付出。高收看量数据的背后,是他们反复的总结、讨论和交流。

由谁来讲?疫情当下,我校的请求得到了热情且迅速的回应:“中央歌剧院作为国家艺术院团,有责任和使命弘扬歌剧艺术,和大学一起推进艺术教育也是我们长期以来的坚持。”中央歌剧院力邀曾经为大学生面授过公开课的艺术家作为“空中讲堂”的主讲嘉宾。

讲些什么?“在第一期讲堂开始之前,我们已经做好了前三期的全部内容。”中央歌剧院的活动负责人说道。从确定选题到正式与我校见面,每次“空中讲堂”需要经历一个星期的时间。选题通常由主讲嘉宾提出,院方认真审核,再在几期选题内容之间进行调整与平衡,最终形成了完整的八期讲堂。

如何开讲?为保证授课效果,直播课堂设在了中央歌剧院内。网课经验不足、设施设备不“达标”,缺少满足直播要求的话筒和顺畅的网络……几乎一切授课设备都是新买的。讲座开始前三天,中央歌剧院的老师们便开始着手调试。

“今天讲堂的教室看起来好像换了。”有学生发现在“不变的匠心”这期讲座中,主讲嘉宾杜玄悠扬的琴声背后是和往期不同的背景。由于本期讲座中需要用到钢琴,为保证授课效果,中央歌剧院放弃了原本已经搭建好网络的房间,选择符合条件的教室进行再次调试。“与华农的沟通很顺畅,我们只想带给学生最好的体验。”中央歌剧院老师刘静介绍到。

其味无穷:“以后一定要去现场看一次歌剧”

“时间优先考虑在晚上或者周末。”中央歌剧院和我校就网课时间达成一致。我校大部分师生在晚上有较为充裕的时间,周末更可以通过高雅艺术放松心情。持续时长在一个半小时左右,错过的同学也可以观看回放。

校艺术团管弦乐团团员陈姝廷是此次“空中课堂”的“铁粉”:“这是一个去深入了解、近距离接触高水平艺术家的宝贵的机会”,对歌剧感兴趣的她坦言,平时很难有这样的机会了解歌剧演员台前幕后的经历。“很幽默、很有趣,感觉彼此的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聆听这样的讲堂,是对自己的一种提升。”

“描写中国抗击疫情的微歌剧《阳光灿烂》实实在在让我体会到了音乐带来的魅力。”谈及八次讲座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水产1703的曾德彪说到,“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这样一部歌剧真的太厉害了。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现场看一次歌剧!”

中央歌剧院院长刘云志谈到此次活动时所说:“艺术教育是大学教育中必不可少的基础的一环,我们愿意为此做出我们的贡献。”面对同学们的期待,他谈到,“下一步我们希望可以和华农开展更多线下的、形式多样的合作,比如长期在华农开设一门歌剧艺术鉴赏课,或者我们带着演出走进华农校园等。”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异地同心,“艺”起战疫。八期“线上艺术科普讲座”落下帷幕,但歌剧的感染和共鸣其味无穷,高雅艺术的种子播撒在了华农学子的心中。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