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油菜团队举行“线上线下同步”学术交流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文娟)4月28日上午,油菜团队“线上线下同步”学术交流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6楼会议室举行。会议主要聚焦新时代油菜团队的战略布局以及油菜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关键性难题。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雄,国家教学名师、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献龙教授,周永明教授和团队在校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在美国访学的易斌教授和文静副教授也通过云会场与大家进行线上互动。本次会议由张椿雨教授主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确保参会人员健康安全。

周雄从历史传承、学术成就、人才培养、学科贡献等方面对油菜团队整体情况进行了评价,并对团队提出了新要求。张椿雨、郭亮、洪登峰等9位团队青年教师分别就研究领域和方向、中期和长期规划、工作中的困难以及开展合作创新等方面作了汇报。周永明教授建议团队继续加强在“油菜杂种优势”和“基因组”方面的科学研究;要更加突出特色,瞄准重大科学问题进行前瞻性的思考和科研;要多与国内外的同行进行合作交流,争取产出更大的成果。

张献龙教授提出“组织架构、未来解决的科学问题和中长期的整体战略部署”是油菜团队首先要谋划的三个重大问题。要创新理念,改变思想,全方位解决问题;充分利用资源、平台、国际交流等优势,综合考虑,引进人才。他表示,油菜科研虽具有产业优势,但不能与基础研究脱节,希望团队保持紧迫感,争取5到10年后,青年学者都能“上天入地”。

傅廷栋院士表示,油菜团队优势仍然明显,在选育品种总量、抗根肿病、高油酸品种和板蓝根油菜等多个科研方向都引领着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团队成员要增加自信。“年轻学者应尽快凝练和调整研究方向,找准位置,在自己的领域做到最好,做到极致,就能全国领先,甚至世界领先”。傅廷栋院士希望青年教师、研究生通过协同创新、国际合作、共同申报项目等方式加强与国内外同行间的交流,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手抓、齐步走”,继续保持团队在我国油菜产业发展中所起到的引领性作用。

审核:熊秋芳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