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读书节】水产学院:网络铸桥梁,师生品书香

核心提示: 疫情难阻书香,阅读润泽心灵。在“狮山读书节”期间,水产学院先后开展21天读书笔记打卡、“好书共读”直播分享会、“vlog为书发声”等系列读书活动。学院师生相聚云端,共品书香,聆听书韵。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绍衔 邓琦琦)疫情难阻书香,阅读润泽心灵。在“狮山读书节”期间,水产学院先后开展21天读书笔记打卡、“好书共读”直播分享会、“vlog为书发声”等系列读书活动。学院师生相聚云端,共品书香,聆听书韵。

线上打卡品经典,最是书香能致远

“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命伴侣和导师。”21天,是一个习惯养成所需要的周期。水产学院通过21天读书笔记线上打卡活动,在特殊时期,引导学生与书为友,以“读”攻毒,结合实际,感悟生命的力量。

水产1801班周立平利用21天的时间通读《人性的弱点》,并通过打卡记录下了他对人性和人际交往的思考。虽然疫情让他与同学间的物理距离变远,但作为班长的他通过阅读此书了解了人际交往最重要的原则,从而找到合适的班级“云管理”办法。水产1805班王国澳在读书笔记中写道:“曾有那么一段如负重轭的时光,是阅读如裂缝中的阳光一般,带给我少有的快乐,慰藉我的心灵。”这一次活动于他而言是静心阅读的契机,通过阅读重温那段艰难奋斗的时光,阅读也给予他力量不畏惧新冠肺炎病毒的肆虐,激励自己直面生死,思考生命的意义。

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从教师的视角重读《相约星期二》,并记录下他对教师使命的新思考:如果你不热爱你所学的专业,你的学问之路已死;如果你不热爱你的学生,你的教师之路已死。特殊时期,向晋文倡导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时刻践行教师的责任和使命。

活动期间,学院共收到百余篇内容丰富的打卡笔记,评奖过程中有效投票次数累计900余次。庞大的数据之下,是萦绕在师生心头的墨香书韵,是潜移默化中形成的品书爱书之习。“读书贵恒,养成阅读习惯,终生手不释卷。”21天的坚持阅读是书海的遨游,更是心灵的沉静,在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同时,我们对生命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云端好文共欣赏,最是知音能共情

特殊时期,师生虽相距千里,不能面对面开展讨论交流,但网络一线牵,师生云端见,通过线上直播分享会,师生共赏好文,共读好书,在阅读和分享的过程中达到共情。

4月23日下午,水产学院在21天读书笔记打卡活动营造的氤氲书香中开展了“吟诵经典,聆听书韵”好书共读活动,师生在分享交流和观点研讨中碰撞思想的火花。获评学校第七届“十大阅读之星”的李佳柯在分享《透明的哀伤》一书时说道:“人生的权利应该由自己把握,而不应掌控在别人手里,我们要学会做生活的主人。”他打趣地说自己曾经很“飘”,被同学贴上过“浮躁”“没有定性”等标签,但阅读让他学会了静心,也让他开始摆脱懒散的生活,如今的他在大学已写下3本读书笔记,对于学习和生活的协调也显得得心应手。

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玉琼认为:“在当下浮躁的社会中,用阅读涤净自己的心灵,在书中寻找淡泊的态度,是读书最大的意义。”同时,她建议同学们读万卷书,读不同类型的书,提升自己的综合认知,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4月28日晚,水产学院学生骨干读书分享会于线上进行,青年学生骨干重温经典,结合自身经历,延伸思考。何为奋斗?团委办公室负责人曾德彪从《平凡的世界》中找到了答案。书中主人公孙少安面对接二连三的挫折和打击不甘心、不放弃,最终东山再起,这也令曾德彪感同身受。在寒假期间他制定计划、科学饮食、坚持锻炼,最终如愿减肥十余斤,他的成功经历得到了其他学生的一致好评。书籍能答疑解惑,慰藉心灵,带来力量。

创新模式“vlog”,为书发声展书韵

互联网时代,数以兆计的视频信息穿梭于视野与耳边,水产学院紧跟时代热潮,开展“vlog”为书发声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创新性持续性阅读分享平台,从阅读到原创作品,师生将对阅读和生命的理解内化于心。

水产1801班王旭通过制作video vlog,以视频分享的形式展示了自己阅读《把时间当做朋友》后的所思所想。他分享说:“任何领域的卓越成就都必须用一生的努力才能取得,今日的拖延与安逸都可能导致我们与美好未来渐行渐远,因此要学会与时间做朋友,做一个生活规律且上进的人。”水产1802班周伟齐发挥所长,将自己热爱的rap和音乐融入到阅读感想中录制了自己的原创现代诗voice blog。周伟齐介绍到,该作品源于生活,在阅读的沉淀之中,他便萌生了用文字和音乐传递永不放弃信念的想法。阅读之贵也在于行,将阅读带给自我的思考践行于自己的创作之中,亦知亦行,知行合一。

创新的形式进一步激发创作欲,从动情吟诵到好书推荐,从配音秀到原创诗,缤彩纷呈的“vlog”描绘出作者的内心世界,师生在创作的过程中,融入了更多对阅读、对生命的思考。

这个春天,好书作伴,我们内心不再惶恐不安。将阅读变成一种习惯,寻一宁静之隅,品读卷卷书香,聆听生命的声响。

审核人:曹玉琼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