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在食品中四种三唑类杀菌剂残留的快速检测方法上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建洪教授团队在Food Chemistry在线发表研究论文。该研究合成了一种新型磁性纳米吸附剂并围绕该吸附剂建立了食品中四种三唑类杀菌剂残留的快速检测方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中华)近日,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建洪教授团队在食品科学领域期刊Food Chemistry在线发表了题为“Magnetic solid-phase extraction based on nano-zeolite imidazolate framework-8-functionalized magnetic graphene oxide for the quantification of residual fungicides in water, honey and fruit juic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合成了一种新型磁性纳米吸附剂并围绕该吸附剂建立了食品中四种三唑类杀菌剂残留的快速检测方法。

新型磁性纳米吸附剂Fe3O4 APTES-GOZIF-8的合成及应用

新型磁性纳米吸附剂Fe3O4@APTES-GO/ZIF-8的合成及应用

该研究将金属有机框架和磁性氧化石墨烯相结合,合成一种新型的磁性纳米吸附剂(Fe3O4@APTES-GO/ZIF-8),使其在化合物分离、净化方面同时具有两者的优点。此外,利用FT-IR, TEM, SEM, XRD, VSM, 以及 BET等方法,对该材料进行表征,结果表明该材料化学性质稳定,对目标农药具有较高的选择性吸附性能,可有效排除其他化合物的干扰。

研究中,作者围绕该材料结合磁固相萃取技术,成功建立了一种食品中农药多残留的分析方法。本研究对快速检测食品中农药残留具有重要意义。

植科学院外籍博士研究生 Ibrahim A Senosy为论文第一作者,杨中华副教授和李建洪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资助。

审核人:李建洪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8814620308062?via%3Dihub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