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第五期青年教工茶话会:用心用情 岗位建功

核心提示: 4月30日晚,由我校青年联合会主办的第五期青年教工茶话会在线举行,刚获评2020年校“十大青年岗位能手”的欧阳亦聃、蔡鹏、谢卡斌、穆凯锋等四位老师线上分享岗位建功故事。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韩昊霖 袁阳宇 通讯员 严文高)4月30日晚,由我校青年联合会主办的第五期青年教工茶话会在线举行,刚获评2020年校“十大青年岗位能手”的欧阳亦聃、蔡鹏、谢卡斌、穆凯锋等四位老师线上分享岗位建功故事。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郭亮教授主持茶话会。

经济管理学院办公室主任穆凯锋介绍了近11年的工作生涯经历,“担任辅导员4年,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锻炼6年,在经管院工作和到驻点村扶贫近1年。”他表示,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间段:准备时间仓促、没有相关经验、妻子面临生产......他在备战湖北省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时面临困境挑战,但他迎难而上,最终取得省二等奖的成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不畏惧、不退缩,参加小区巡逻、封闭楼栋值守、告示张贴工作,每日开展卸货分发、下塘捕捞、协调防疫物资,帮教职工取药送菜、汽车点火等成为生活日常。在驻村扶贫期间,他和队友们遍访贫困户、遍访市场主体、遍阅档案资料。疫情暴发后,他积极联系协调,向驻点村捐赠2000个口罩,缓解燃眉之急。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谢卡斌教授1999年进入我校本硕博连读,2008年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攻读博士后,2015年回到学校任职。“不忘初心,把自己从学生到工作时代的经历传授给学生”是他对自己的鞭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开展线上教学,通过多渠道指导学生,组织网络研讨会,为700余位研究生提供在线课程;他创新教学考核方式,利用网络组织在线“开卷考试”,检测学生学习成效;另外,他还克服困难,保护实验室近千余份科研材料,保障科学研究顺利开展。他立足未来农业绿色发展需求,探索生命科学前沿理论和技术,追求原创、高水平论文突破,他所著论文入选Mol Plant 2018年度“十佳论文”。

资源与环境学院蔡鹏教授简要回顾了求学与工作生涯经历,用“荣耀属于过去,未来才属于我们”与参会老师们共勉。在“四十而立”的节点,他更加理解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的内涵,认为应该坚定立德树人初心,坚持学术方向、潜心科学研究。他聚焦土壤生物化学领域,助力世界土壤教育,贡献华农智慧;坚持"以学生为本,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教学理念,积极开展启发式、探究式、案例式等教学,效果显著。对于如何协调行政管理与科研工作,蔡鹏谈道,“和时间做朋友,加强时间管理来提高效率”,一段时间内只专注一件事,可以有效统筹协调家庭、工作、交际等各方面。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欧阳亦聃教授以自身教学与科研互促共进的案例分享了从学习到工作再到教学、科研的故事。“不是因为有了机会才去努力,而是在努力的过程中才有了机会。”这是她的理解。开设新的课程——《群体遗传学》,自学参考教材、准备授课课件、撰写论文……这些让她承受了较大的压力,为了保障教学效果,她曾准备课件到凌晨6点。她分享了在芝加哥大学学习期间的科研故事:因无法开展实验,她便从学习数据分析做起,和同事们边学边做,为了更好地解决论文投稿时编辑提出的问题,她寻找到相关参考文献的作者,询问交流细节与知识,“现在回想起来,教学、科研两手抓是我的选择,也是我的机会。”

分享会最后,四位老师与参会老师们互动交流,分别就“青椒”科研学术成长之路,研究生培养与指导,科研、教学与生活协调等问题进行探讨。

审核人刘立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