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阅读接力:在分享中感悟阅读魅力

核心提示: 他们或在校园、或在家乡,或在水之畔、或在山之巅,或在国内、或在全球,或显庄重、或视随意,或个人静诵、或家人齐读……200位读者、持续8天,他们连续“阅读接力”,分享阅读带来的美好。

他们或在校园、或在家乡,或在水之畔、或在山之巅,或在国内、或在全球,或显庄重、或视随意,或个人静诵、或家人齐读……

不一样的时空,一样的专注。特殊时期读书节,他们同读世界名著《热爱生命》,感悟生命的意义。

200位读者、持续8天,他们连续“阅读接力”,分享阅读带来的美好。

1 (11)

为爱发声 接力阅读

特殊时期,“疫情”“分享”“生命”“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等渐渐成为2020狮山读书节的关键词。

“阅读接力”就这样因时而生了。这是一种广义的深阅读,也是一种行为艺术,意在引导更多人广泛参与阅读,唤起人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注,“积蓄力量、为爱发声”。

美国作家杰克•伦敦名著《热爱生命》逐渐成为“阅读接力”的读本。它符合关于生命主题的系列元素,语言优美、情结跌宕、叙事性强、笔力刚健、思想深邃。

该书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战“疫”相暗合。它讲述了一个孤独的淘金者在荒原上陷入困境,最后克服困难,得以生存的故事,展现了人性的伟大和生命的坚强,表达了作者对生命的热爱与敬畏。

1 (1)

1 (9)

1 (2)

阅读是有魅力的。报名的人数快速增长到200左右,“阅读接力”逐渐汇聚了一批“热爱读书的人”。在这里,读书人可以尽情享受书本带来的愉悦,不分师生、不分地域、不分肤色、不分国籍、不分老少……

4月23日读书节开幕当天,图书馆有如芝兰之室,静谧如初、书香轻溢。中文阅览室新书展示区,校党委书记高翅作为“阅读接力”第一期的领读人,在这里直播领读了《热爱生命》的开篇段落。“开场白”中,他进行了书评,他说这样更容易酝酿情绪、更具“代入感”。

“一切,总算剩下了这一点——他们经历了生活的困苦颠连;能做到这种地步也就是胜利,尽管他们输掉了赌博的本钱……”抑扬顿挫而又引人入胜的朗读似乎把读者带入了美国西部淘金者的求生场景……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