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读书节】亲子“悦”读,畅谈与孩子的阅读之道

核心提示: 4月26日晚,由我校青年联合会主办的“狮山读书节“系列活动亲子读书交流会在线上举行。交流会以“亲子‘悦’读,书香抗‘疫’”为主题,邀请了我校五位教职工及其子女为大家在线阅读书籍,讲述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故事与经验,并为大家推荐各类儿童读物。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汤海静)4月26日晚,由我校青年联合会主办的“狮山读书节“系列活动亲子读书交流会在线上举行。交流会以“亲子‘悦’读,书香抗‘疫’”为主题,邀请了我校五位教职工及其子女为大家在线阅读书籍,讲述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故事与经验,并为大家推荐各类儿童读物。

李璟:二孩家庭有阅读之道

本科生院李璟老师与儿子邹礼恒、李智恒首先向大家分享了儿童绘本《动物绝对不能穿鞋子》。画面里,李璟老师根据插图不断向孩子抛出疑问,因为害怕大家听不懂弟弟的回答,哥哥邹礼恒总是在李智恒回答后,将弟弟所言高声重复一遍。作为“二孩”家庭里的妈妈,李璟热衷于为孩子选择将绘画与科普知识相结合的儿童绘本,因为这样的绘本能够同时满足家里“小宝”的识图需求和“大宝”了解基本知识的需要。

李璟家中,夫妻二人往往会坐在一起,同时陪伴两个孩子阅读,基于同一本绘本,为他们输出不同层次的知识。在选择阅读书目方面,她也立足于家庭环境斟酌考虑,“像《你们都是我的最爱》《小菲菲和新弟弟》《我当大姐姐了——我和新出生小宝宝的故事》这些讲述二孩家庭故事的绘本,就能够让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对我们的家庭环境产生更积极的认知。”

汪波:阅读习惯培养要趁早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汪波副教授带领儿子汪浩然向大家推荐了名著《80天环游地球》。屏幕中,汪波家里的书柜被书籍填满。“孩子的阅读习惯是要从小培养的。”在孩子只有两个月大时,汪波夫妇俩便开始每天为他阅读文学作品。仅在汪浩然幼年时期,家中为他购买的绘本就超过了400本。如今,年近11岁的汪浩然已经具备了独立阅读纯文字书籍的能力,每晚睡前,独自在房里进行半小时的阅读后,他还是会邀请爸爸到房里与他一起进行额外的阅读与交流。交流时,汪波常向儿子抛出一些关于书本的,具有思考意义的问题,慢慢地,这样的形式开始固定化,“每日一问”也成为了他与儿子的小约定。

谈到为孩子挑选书籍的方法,汪波也有自己见解:“选择书籍时,我们会综合考虑父母和孩子双方的意见。”在他的教育理念里,孩子可以有一定自主选择书籍的权利,但父母也会为子女进行参考,“毕竟书籍的内容、质量等都有好坏,孩子相对来说难以分辨。”除此之外,汪波还特别关注儿子的兴趣。例如,汪浩然钟情于飞机,他就带领孩子将市面上关于飞机的适龄书籍全都买回家阅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张灵利:寓演于读的 “表演阅读法”

张灵利三岁半的女儿江依伊是亲子读书交流会上年纪最小的主人公。与其他能够端坐在电脑前的“大孩子”们不同,江依伊在爸爸妈妈身旁蹦蹦跳跳,不时露出未换的乳牙,“咯咯咯”地笑出声来。对待年龄较小,注意力难以集中且暂时无法识字的女儿,张灵利夫妇选择采用“表演阅读法”,寓演于读,将绘本中的内容用肢体语言和表情展示出来,带领女儿一同学习。

在阅读绘本《我的情绪小怪兽》时,张灵利扮演疑问提出者:“依伊你看,这是愤怒。愤怒是什么样子?” 提出问题后,丈夫立刻皱起眉头,鼓起嘴巴,为女儿演示“愤怒”的样子。江依伊见状,便有样学样,皱眉头,嘟嘴巴,双手叉在腰间,“这是愤怒!”张灵利与丈夫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带领女儿沉浸在阅读的世界里,让女儿更直观地体验到绘本所描述的内容。由于孩子年龄小,需要父母用更有趣的形式去引导和教育。在一段时间的摸索过后,“表演阅读法”最终成为了张灵利夫妇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首选。

乔学琴:高效阅读的秘诀是“思维导图”

“这是尚泽制作的阅读思维导图。”经济管理学院教师乔学琴向大家展示了九岁儿子李尚泽阅读书籍《鲁滨逊漂流记》时制作的思维导图。图中,在各色彩笔的勾勒下,整部小说的行文走向清晰可见。为孩子选择阅读书目时,乔学琴更青睐小说,“小说揉合了各种文学体裁的内容,是文学作品的集大成者。”

然而,在阅读小说,尤其是中长篇小说时,理清文章脉络对于刚刚涉猎阅读领域的孩子们来说,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提高阅读的效率,加深孩子对于书本内容的印象,乔学琴带领儿子一起制作各种书籍的思维导图,将每个小说故事的人物、起因、经过、结果等要素串联起来,呈现在一张张A4纸上。刚开始使用“思维导图法”阅读的李尚泽已经感受到了这个方法对于阅读效率的提升,但他仍认为自己制作的思维导图还不够完善,“希望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制作出更多、更好的导图,并在此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阅读水平。”

沈希飞:阅读过程中的感受力培养

校团委沈希飞老师被三年级的儿子沈锦翼称为“我的好伙伴”“好搭档”。父子二人为大家配乐朗诵了《蚕》与《将进酒》。作为一名音乐老师,沈希飞十分注重培养孩子各方面的感受力。“比起强调阅读会给孩子带来多少知识的储备,我更注重让孩子阅读的过程和形式。”在日常生活中,沈希飞倾向于与孩子一起高声朗读诗歌和散文之类更富于情感表达的作品,在“读”出来的过程中体验重音、停连,提升孩子的语言感受力。

在培养儿子的音乐感受力方面,沈希飞也独有一套方法。阅读时间,他总是为孩子提供几则情感不同的音乐片段,让沈锦翼自行体会文本与音乐的内容,并选择最贴合作品的乐曲,以此考验他对诗歌、散文作品情绪的理解。在沈希飞眼里,这样的阅读方式能带给孩子更多的快乐与投入,让孩子在获得基本知识收获的同时也得到艺术的熏陶。

“每个家庭在陪伴孩子阅读的方法上都有不同的巧思,我从中也学到了很多。” 读书交流会结束后,汪波感触很深,“我从未体验过沈老师那样与孩子共同完成朗诵的阅读形式,也正考虑把它纳入计划之中。”同时,他表示,虽然大家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方式各有不同,但是最核心的一点一定是父母愿意陪伴孩子,静下心来引导孩子走进书的世界。汪波认为,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可以锻炼孩子的专注力,帮助孩子把各类知识融会贯通,更重要的是,阅读可以使孩子变得“腹有诗书气自华”。

校青年联合会主席殷平老师表示,战“疫”期间,家庭与亲子关系的亲密融洽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命题。举办线上亲子阅读交流会,可以搭建我校教职工交流平台,促进抗“疫”与阅读的良好融合,提高教职工及其子女对生命的热情,营造良好的家庭书香氛围,为促进教职工优良家风建设添砖加瓦。

审核人:刘立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