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神农架科技创新中心揭牌

核心提示: 4月27日至29日,校长李召虎、副校长姚江林带队赴神农架林区推进区校战略合作,并与林区领导共同为“华中农业大学神农架科技创新中心”揭牌。

QQ图片20200430145844

QQ图片20200430145850

QQ图片20200430145856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华俊)4月27日至29日,校长李召虎、副校长姚江林带队赴神农架林区推进区校战略合作,并与林区领导共同为“华中农业大学神农架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揭牌。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周森锋、区长刘启俊、区委副书记罗栋梁等林区领导接待了李召虎一行。

4月28日上午,双方举行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座谈交流会。刘启俊和李召虎分表代表区校双方签订了区校战略合作协议,周森锋和李召虎为“科创中心”揭牌。

周森锋在会上表示,围绕“科创中心”建设,希望校地双方既要做好全力以赴,又要有诺必践,既要协作紧密,又要分工高效。刘启俊表示,林区政府将提供更好、更优、更大力度的服务,紧紧抓住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的重大机遇,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全力建好“科创中心”。

李召虎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学校布局建设科创中心的战略构想,他从 “学校为什么要建科创中心、如何建好科创中心以及建设科创中心需要把握的重点方向”三个方面阐述了建设“科创中心”的意义和建设规划。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科创中心”建设,成立了专门机构,配备了专职人员,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与林区共建共享科创中心科研成果。他表示,神农架生态区位独特,对全人类可持续发展有着特殊重要意义,建设“科创中心”体现了学校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体现了学校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使命责任;体现了学校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使命。“科创中心”要为林区产业发展做贡献,瞄准林区“六种四养”产业发展需求,解决产业技术瓶颈问题,提供发展咨询方案,通过科技创新为林区特色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要做好选题,围绕林区未来可持续发展进行长久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布局,把神农架建成世界品牌;要做好人才培养,积极创造条件,营造良好氛围,育人、引人、留人,为林区发展培养、吸引一批下得去、用得上、有感情的“一懂两爱”人才。他希望,区校双方在体制机制上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实现融合发展,充分释放活力;发挥合力优势,共同创造条件谋划更大的平台和更多的发展机会;做好建设规划,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围绕神农架“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做好“大研究”,建立“大平台”,争取“大成果”。

在林区期间,学校教授团队先后考察了“科创中心”大楼,以及野外科学观测站的选址用地,并为林区“六种四养”部分龙头企业提供了技术和产业发展咨询服务。

植物科技学院院长朱龙付、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谭文峰、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食品科技学院院长徐晓云、神农架相关特色产业领域专家、“科创中心”、科发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据悉,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利用神农架林区独特的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优势,加快促进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新兴交叉学科群建设,开展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自然遗传保护与利用等研究,学校决定成立神农架科技创新中心。根据区校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科创中心”由区校共建,神农架林区政府为“科创中心”提供创新大楼、专家学生公寓以及不同海拔高度的田间试验用地和野外科学观测站点,用于科创中心在林区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

审核人 魏鹏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