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育部办公厅团支部与我校团委“云端”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核心提示: 4月28日上午,教育部办公厅团支部与我校团委共同开展了主题为“联学共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激发青春报国的责任担当”的主题团日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4月28日上午,教育部办公厅团支部与我校团委共同开展了“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活动,此次团日活动的主题为“联学共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激发青春报国的责任担当”。活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分教育部主会场与华中农业大学分会场。教育部办公厅巡视员兼新闻办主任续梅、办公厅副主任许高勇,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教育部办公厅总支委员、青年干部代表,教育部机关党委、团委有关负责同志(主会场)以及在汉高校借调部办公厅同志(分会场)参加活动。活动由教育部办公厅团支部书记张航主持。

DSC_5679_副本

主会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90后”儿科护士李嘉茵分享战“疫”

活动伊始,三位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分享了他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感悟,讲述了他们救治患者的经历,与武汉人民结下的深厚情谊以及对个人成长、家国责任的思考。北京大学第一医院“90后”医生郭新月谈到,这次经历让他深刻感触到这一路的艰辛和磨砺是所有青年成长最好的催化剂,在“国难”面前,所有人都有共同的决心和勇气,用青年人的实际行动自信地告诉世人:“曾经被全世界保护的‘90后’青年,现在已经站起来保护全世界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90后”儿科护士李嘉茵在此次战“疫”中光荣的“火线”入党,在她看来磨练是赋予他们这代人最好的成人礼,也让“90后”对责任、担当、勇敢、奉献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他们用实际的行动向大家证明“蜜罐里可以长出挺拔的枝干,稚嫩的肩膀也可以挑起重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科“90后”医生张瑞涛谈到这段特殊的“经历”让他对“国”和“家”的概念愈发清晰,在他心里“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句话也越来越立体,在面对未来选择的时候,心里能够多一份对社会的责任。郭新月、李嘉茵和张瑞涛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广大青年的认可,激励的不仅是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90后”党员,也激励着全国的“90后”医护人员,更激励着广大的青年工作者。

随后,华中农业大学会场的在汉高校借调老师发言。

教育部办公厅综合处借调工作人员、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陈志强讲述了他和其他华农青年党员主动迎难而上参与抗“疫”,守住校内疫情防控关键点,为全校师生提供安全和生活保障的故事。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使自己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认识到青年在面对需要时要有冲上去的勇气,面对挑战时要有守得住的毅力。青年要始终“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时代使命。

校团委副书记代金贵介绍了学校青年师生参加疫情防控和帮扶春耕生产工作情况。他认为,学习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能深刻体会到作为在祖国繁荣强盛时期长大的一代人,爱国之情早已深深地扎根在心里。“当前行的接力棒交接到当代青年手中的时候,我们更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责任和奉献绘就青春担当。”

华中科技大学郑伟、武汉理工大学于学宽、武汉科技大学祝托等在汉高校借调老师代表分别分享了参加一线防疫工作的收获和体会。来自教育部办公厅总值班室、信息处、新闻处的四位青年干部代表分别围绕参与、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分享心得体会。

DSC_5734_副本

教育部办公厅巡视员兼新闻办主任续梅作总结发言(记者 徐行 摄)

续梅作总结发言。她表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开展主题鲜明的团日活动具有很大意义,分享者的分享充分展示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当代年轻人的风采,他们服务了人民,砥砺了意志,增长了本领,以实际行动谱写了充满正气的青春故事。

续梅以“悟”和“动”对广大青年提出要求。“悟”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广大青年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回信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内涵,并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汇贯通,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一系列回信、批示、指示结合起来,同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统一起来,深入地学习、思考、服务。“动”即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有力行动,既要志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这主要体现在奋斗和担当中。要练就政治上“靠得住”的“真功夫”,要增强制度自信的“真底气”,还要锤炼攻坚克难的“真本领”。

续梅最后勉励广大青年,“希望大家脚踏实地,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成长史成为一部厚重的奋斗史,以每个人的奋斗来推动我们国家的历史巨轮滚滚向前。”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