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读书节】植科学院:让阅读与生命同行

核心提示: 近日,植科学院开展”书途‘云’漫步”“植科好笔记·战‘疫’札记”等系列活动,促进植科学子养成读书的习惯,让阅读与生命同行。

草长莺飞春风起,正是读书好时节。近日,植科学院开展”书途‘云’漫步”“植科好笔记·我的书香战‘疫’札记”等系列活动,促进植科学子养成读书的习惯,让阅读与生命同行。

书途“云”漫步:释生命之义

植科学院创新思路,开展“云”漫步vlog展示活动,将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相结合,融汇于读书中。参与者用小视频阐释生命的意义,在关心底层民众、关心社会动态中彰显大爱。

“生命中最闪光的那个部分,就是对美好和希望的憧憬,”植保1704吴兴嵘在vlog中全力呈现《岛》。她结合疫情肆虐期间武汉封城的情况,讲述小说中从曾经的恐惧和绝望弥漫到最终美好和希望重生的相似经历。抗击疫情的一批批感人事迹又让她对书中的主题“希望与重生”有了更丰富和真实的理解。对于本次活动,吴兴嵘在确定了推荐书目之后,把vlog制作划分为确定风格、整理素材、文案书写、短片拍摄与剪辑四个阶段。“因为想让自己的表达能更接近这本书给我带来的感觉,便确定了“温暖”风格,后面每个阶段我都尽量去围绕这个基调来进行筛选,平常手机里面积累的素材也在这个时候排上了用场。尤其是文案的书写,人物情节很多,要根据时间权衡进行内容概括。而视频拍摄和剪接的过程,也让自己有了新的尝试。” 吴兴嵘这样说道。

当同学们都在呈现书籍经典语言分享时,农学1703班杜逸飞则通过呈现家乡小麦生长情况,对小麦“拔节孕穗”期进行深入阐述,在为乡民提供技术咨询的过程中,也引导青年大学生在成长“拔节孕穗”期要奋力将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

通过鼓励同学拍摄vlog,不仅能了解到更多优秀文学作品及阅读感受,还能透过镜头去窥见这个特殊学期同学们的精神及生活状态,通过创新的读书方式拉近了大家的距离,也让大家一起关注那些需要关注的人。一件件volg作品,阐释着生命的意义,更引导青年大学生回归对生命美好的思考、对青春的重新定义。

书途“云”笔记:品生命之力

读书可以抚育青年,慰藉老年。笔下记录的文字,多为自己所爱,值得细品。植科院在读书节期间结合学院传统活动—植科好笔记开展“植科好笔记·我的书香战‘疫’札记”,通过读好书、记笔记,细品生命的力量。

植生1903班杨睿分享了《荒原狼》中给人启示的句子,并感悟到,“我们想要自我实现也难以到达,想自我堕落又自身谴责,矛盾是在所难免的,可是我们要学会接纳自己,与这个世界学会妥协,带着幽默与包容,拥抱这个世俗的世界。” 农学1801班韩明瑞在笔记中分享了对《挪威的森林》的感受,书中美好的青春恋情,哀伤的生离死别,让其更获得了正视死亡的力量,“我惊讶的发现,尽管我们生来就知道它似乎代表着某种难以言说的不吉祥之事,但好像从未认真揣摩过它。值得庆幸的是,在这本书里,我找到了答案。”“未来的未来,或许书中很多类似的场景我都会经历,或许我依然不会去冷静,但至少从现在我开始学会珍惜,懂得珍重。”植保1701班赵丽在记录《皮囊》中感悟到了珍惜的可贵。

植科1602班刘津易表示,”读书笔记其实对每个读书人而言,是一种督促。摒弃囫囵吞枣,而展开自己的思考。喜欢联想,便随着自己尽情想象,从书中的一段话出发,结合自己的生活,结合脑海中的美好,任由指尖在空白格里描绘另一番精彩。这个活动让我重新思考,读书是为了什么?这段时间虚度一些光阴,但回顾自己的读书时刻,心中便有充实感,我愿意把这种感感觉带给更多的人。”

正如学生胡雅琴所说,读书笔记是读书的仪式,是对一段时间生活的记录,给人以充实感和成就感,在加深对书籍理解的同时给自己一个思考的过程,也能把书中的人、事和感悟对应到自己的生活中,感受未有过的经历,从而品味着生命的伟大和蕴藏的力量。

(本文作者:吴同舟 吴东睿 罗凡 张帅 韩明瑞 申璐 熊攀攀 审核人:孙超)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