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水产学院多措并举推进本科毕业论文工作

核心提示: 面对疫情对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带来的影响,我校水产学院坚持标准不降、进度不落、环节不少、质量不减,深入调研摸排、做好检查督促、开展分类指导,多措并举推进本科毕业论文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徐涵 朱坤倩)面对疫情对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带来的影响,我校水产学院坚持标准不降、进度不落、环节不少、质量不减,深入调研摸排、做好检查督促、开展分类指导,多措并举推进本科毕业论文工作。

“网格式”管理,加强统筹

水产学院统筹毕业论文选题变更、论文进展摸排与指导、论文中期检查答辩,安排学院班子成员深入参与到毕业论文推进的每一个工作环节,第一时间向师生传达毕业论文相关要求、督促落实工作进度、开展集中指导,坚持每周一联系、每周一通报、每周一研讨的工作机制。

对于以实验数据作为毕业论文主要素材的水产师生来说,受疫情的影响无法返校正常开展实验。迷茫的不只是学生,指导老师也犯愁这“无米之炊”该如何应对。面对困境,学院对因实验未完成或数据不足无法完成毕业论文的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提出相应的替代方案建议。

“经学生与指导老师沟通,毕业论文选题已经更换。”“育种系指导的本科生论文,大部分都能顺利完成,老师们均有替代方案。”学院班子成员每人对接8到10名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老师,联系30多名毕业生,以“网格式”分块负责推进毕业论文工作。

“清塘式”摸排,掌握进展

要想彻底摸清鱼塘的情况,“清塘”是最好的办法。为了更好的把握工作节奏、制定帮扶政策、开展个性指导,水产学院采用多种方式开展“清塘式”摸排,全面掌握学生毕业论文进展情况。

“张老师,您指导的5名本科生毕业,开题报告、外文翻译是否已经完成,论文写作进展到什么程度了?”学院班子成员逐一电话联系毕业论文指导老师,通过询问整体进度、询问问题困难、询问困难学生、询问工作安排等“四问”了解学生毕业论文进展情况和老师指导情况。教学秘书、辅导员通过发放在线表格、召开主题班会等了解学生完成情况。学院将从指导老师和毕业生两方面了解的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全面客观掌握工作进展。

“投饵式”检查,全员参与

一塘小鱼平时各自游弋,但一到了“投饵”的时候便立即聚成一团。“好的,谢谢各位老师的意见,一定尽快根据老师的意见修改论文,完成初稿。” 随着最后一名同学的千里传音,学院线上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工作顺利完成。

23日至26日,学院将217名本科毕业生分14个小组,组织开展线上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全体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学院班子成员、辅导员、教学秘书分组参加线上检查。

通过线上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各答辩小组老师根据学生论文进展情况给出具体指导意见,对论文写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和分析,对进度较慢的同学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督促尽快赶上。

“中期检查对我们梳理自己的思路,重新审视自己展开的论文写作中的不足有很大的启发和指导作用。”“听完老师的意见,我觉得自己的题目过于宽泛了,需要修改题目并对论文写作进一步调整。”参与中期检查的同学们在梳理汇报、听取意见、相互对比中找到方向和差距。对于中期检查中反映出的共性问题,学院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讨,制定下阶段工作措施。

“分塘式”指导,因人施策

目前,水产学院已有5%的同学完成毕业论文写作,73%的同学已经完成论文框架和实验数据的分析整理,可以确保按时毕业。从疫情初期有70%的同学论文受到较大影响,到目前78%的同学进展顺利,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通过线上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和摸排反馈情况,水产学院针对不同情况开展“分塘式”指导。已经完成毕业论文初稿的同学,指导其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于5月中旬分批次的组织线上答辩,发挥“快鱼”的先导和示范作用。对于论文进展顺利的同学,将根据工作时间节点,加强指导,顺利完成答辩。将重点加强对实验数据不全、写作进度滞后同学的帮扶和督促,实行台账管理,确保其按进度完成毕业论文。

如果将育人比作养鱼,那么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学成毕业之日,就是渔获丰收之时。面对疫情带来的重重波涛,水产学院采用“网格式”管理、 “清塘式”摸排、“投饵式”检查、“分塘式”指导,精细养饲,只为银鳞雀跃。

审核人:高坚

责任编辑: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