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魏少忠做客教授红讲堂:医者仁心,不辱使命

核心提示: 4月27日下午,我校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院长、湖北省肿瘤医院院长魏少忠做客第18期教授红讲堂,以“新冠肺炎的防治措施与体会”为题,分享他坚守抗疫一线70余天的所见所感。讲堂由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主持,中科院院士张启发等近3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线上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超奇 张雁冰)4月27日下午,我校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院长魏少忠做客第18期教授红讲堂,以“新冠肺炎的防治措施与体会”为题,分享他坚守抗疫一线70余天的所见所感。讲堂由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主持,中科院院士张启发等近3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线上活动。

挺身而出,数百名医务人员奔赴前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魏少忠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间节点讲起,介绍了抗疫期间武汉市各大医院的防控情况及市内医疗救治资源概况。他讲到,从外派医疗队号召下达之后,省肿瘤医院作为一个非定点、非发热门诊医院,短短1天内集结了4支医疗队,分赴雷神山医院、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洪山区石牌岭方舱医院等进行专业援助。

“为了我们的城市,向疫情主战场挺进。”作为雷神山医院的首支医疗队组成部分,在雷神山第十五病区,医疗队成员化身装修工人,搬运、装卸、调试、维修……肿瘤医院“90后”小护士朱亚,只身搬运医疗设备的照片感动了无数人,被网友们亲切的称为“最美搬运工”。在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医疗队承担着四分之一的床位,更是创造性地成立了患者临时党支部、患者临时病区区长管理模式等,被所有方舱医院进行借鉴推广,对稳定患者情绪、调解医患纠纷起到了积极作用。洪山区石牌岭方舱医院则再次见证了“中国速度”,从接到命令,到改造学校,再到收治病人,仅仅2天时间,极大缓解了当地轻症患者的救治压力。

除却同时为5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提供核酸检测,检测近8000人次外,省肿瘤医院也是武汉市最早收治非新冠患者的医院,住院率远超综合医院,“每一位肿瘤病人都不能排除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魏少忠直言收治非新冠患者的任务之重、风险之大,但省肿瘤医院不断扩大接诊范围、逐渐开放病房,只为给病人提供及时有效的救治。忆及当时退休同事就诊的艰难经历,魏少忠说:“特殊时期,患者的求医需求迫切,我们医护人员又怎能不迎难而上、奋不顾身呢?”

科学防治,让防控举措更有力有效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是防控疫情的两大主要措施。谈及省肿瘤医院在疫情防控方面所做的工作,魏少忠将院内“无医护人员感染、无患者家属扩散”的成绩归因于科学防控措施。通过组织领导、“清洁”院区、分级防护、通道管理、病区分区、院感控制、消毒管理等多方面的防控工作介绍,魏少忠为大家展示了如何严守“入口、监测、隔离、质量”四大关。省肿瘤医院创设推行的科级院感控制被美国放射治疗协会会刊之一《Advances in radiation oncology》和欧洲肿瘤放射治疗协会专业著名绿皮杂志《Radiotherapy and Oncology》刊登推荐,将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传遍全球。魏少忠讲到,为减少患者及其家属院内停留时间,医技科室要做到快检、快出、快报,“阖院上下奋力与时间赛跑,尽可能降低往来人员感染可能性”。

比起阳光下的对手,显然潜伏在暗处的敌人更为可怕。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无症状感染者,魏少忠用具体生动的语言解释了无症状感染的定义及两种情形,并警示师生“病毒没有特效药”,呼吁广大师生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强自身抵抗力、坚持做好科学防护工作。

生命至上,脚步与身影诠释逆行者的英雄本色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魏少忠对无数与他一路并肩作战的“战友”们表达了感谢。他表示,在派遣医疗队奔赴前线之际,无数医护人员主动请战,“90后”“95后”也成为抗疫工作的中坚力量,党员同志更是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一份份奔赴一线的请愿书、一个个饱含责任担当的鲜红手印,是对“共产党员”四字的生动诠释。

医者仁心,不辱使命。魏少忠只是简单地用“忙碌”一词概括了他70余天不简单的一线抗疫经历:“每天把各类事项安排妥当后就已经到了凌晨两三点,我们完全没有时间考虑害怕,只能尽全力抢救生命。”他表示,正是是日夜奋战的白衣战士,为人民群众筑起了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谈及当下疫情防控形势,魏少忠在对全国疫情整体积极向好的态势表示喜悦的同时,亦心系海外师生,关心全球疫情发展状况,期盼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审核人:赵小剑

【人物简介】魏少忠,教授,中共党员,现任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院长、湖北省肿瘤医院院长,二级主任医师,湖北省肿瘤医院大肠癌、肾膀胱前列腺癌首席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是胃肠肿瘤、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以外科为主的综合治疗,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级科研项目,在医药卫生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