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承办“风景园林与公共卫生安全”论坛

核心提示: 4月25日,2020中国风景园林月“风景园林与公共卫生安全”主题论坛在线上举办。来自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单位的学界、业界知名学者与我校景园师生相聚云端,为千余名在线观众带来一场丰富的主题学术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邵继中)4月25日,2020中国风景园林月“风景园林与公共卫生安全”主题论坛在线上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我校风景园林系与《中国园林》杂志社、华中科技大学景观学系共同承办,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协办。来自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单位的学界、业界知名学者与我校景园师生相聚云端,为千余名在线观众带来一场丰富的主题学术报告。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我校党委书记高翅代表学会致辞,他首先对奋战在一线的风景园林人表达诚挚谢意和问候。高翅从中国古代各种祭祀活动和驱邪避瘟节日,到现代城市公园、绿地的规划建设,勾勒出古今风景园林活动与人类防疫的历史渊源,他强调风景园林对公共健康生活的积极作用,并倡导更好地协调人与自然的友好关系。清华大学教授杨锐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致辞,他分析了风景园林对建设公共健康城市的重要性,以及后疫情时代风景园林的脆弱性和混沌性,提出风景园林人应该深刻反思并抓住发展机遇,让风景园林专业变得更加坚强,从“锦上添花”的专业转变为“雪中送炭”的专业。开幕式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金荷仙主持。

本次论坛共有14场主题报告和交流,分为四大版块。第一版块由我校教授张斌主持,与会学者从城市绿地系统的不同尺度、角度探讨了风景园林的防疫可能性和操作性。第二版块由我校教授邵继中主持,以“抗疫中的风景园林人”为主题就疫情下的所观、所感、所思进行学者交流。第三版块由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戴菲主持,主要探讨了风景园林与公共健康的历史渊源,以及中国传统园林在防疫方面取得的经验。第四版块由清华大学副教授郑晓笛主持,分析了疫情期间全国风景园林本科教育工作,以及清华与华农、华科的线上共享课程的互动教育模式。

01高老师

论坛中,我校教师从多角度进行了学术报告。吴雪飞基于绿色基础设施提出安全健康单元建设,全新角度阐述了风景园林在平时和应急时期的作用机制;吴昌广以回归与重构为切入点,提出“追求健康”应该贯穿现代风景园林实践演进的全过程,需要建立城市的绿色免疫系统;钟乐基于应对传染病的视角提出,针对性的营造环境才是实现风景园林应对传染病的实质内核;张斌以“化危为机、育人新象”为题,分享了风景园林教学一线的经验和感悟;杜雁结合高校风景园林教育工作,解析了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成果和心得。

论坛闭幕式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贾建中作总结讲话,希望风景园林有更多共享资源、交流理念和思维碰撞,更好地实现风景园林的学术绽放,服务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发展,创造持续美好的健康生活。

据悉,此次论坛是在我校涵育“追求真知、崇尚学术”的大学网络文化品格背景下,由我校风景园林系与《中国园林》杂志共同倡导发起,主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凝聚风景园林学界业界力量,为建设健康、安全、可持续的美好人居环境提供智慧支撑。

审核人: 张斌

责任编辑: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