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

核心提示: 4月24日下午,我校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成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交流学习体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彩薇)4月24日下午,我校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成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交流学习体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镇志勇主持。

镇志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结合我校扶贫工作中的事例和大家重温了总书记讲话所涵盖的四个方面内容。他强调,脱贫攻坚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与心血。“一切都是为了人民,一切都要依靠人民。”研究生教育事业也要充分发挥全校师生的智慧,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他指出,疫情防控下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也将成为一种新常态,要因势而变,努力降低疫情影响。从方法论的角度学习讲话精神,要求我们面对任何工作都应做到:目标明确,措施精准,执行务实,作风硬朗,效果显著。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五抱树村党建扶贫各项工作。

支部成员分享了学习体会。王鹏宇认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借助学校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的东风,重新凝练人才培养目标,重构课程体系,多举措建立实践基地,与企业、政府联合培养一批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知农爱农的卓越应用型人才。”黄玮结合曾经去院结对帮扶点——建始县五抱树村的经历谈到,走近百姓,才能走进百姓,脱贫攻坚还有很艰巨的任务,要接力传续,薪火相传。有着两年驻村扶贫工作经历的刘飞认为,要在实践中找准问题,“老百姓的需求在哪,工作的着力点就在哪”。疫情影响下,我们的工作也要创新方式方法,越是形势复杂、困难重重,越要铆足劲坚持做下去。柴倩从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分析了疫情下的研究生毕业就业问题:“在攻坚克难的时刻,我们要将压力化为创新的精神,以师生为本,努力实现安全稳定和能毕业尽毕业的总体目标。”王中舰结合“世界读书日”,谈到了自己在阅读中寻找到的关于贫穷的理解及对策。胡文谈到,一切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的绝对政治优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有迎难而上的魄力,要坚持学习不放松,狠抓作风建设,提高基层干部队伍素质。

李斌从“困”的甲骨文形态讲起,阐述了“为什么要脱贫”“怎么脱贫”和“如何建设心中的研究生院”。他讲到,“贫困”就是让生命在框框里受到限制,而我国脱贫的对象是被困住而得不到发展的几千万人。我们要脱贫的不仅是物质,更多的是对人类发展权的尊重。谈到怎么脱贫,他认为,反观自身,我们的生活虽然在物质上已脱离贫困,但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思想贫困。思考物质脱贫的同时,更要思考精神脱贫,提高紧迫感,如此方能从容面对社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谈到“心中的研究生院如何建设”,他指出,一要破除思想禁锢,解决思维贫困问题;二要大胆行动,学习先进的工作技能和方法。“想得好,不如干得好”。要上看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中看社会发展需求,下看工作的实际情况,切实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