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读书节】生科学院师生共读在“云端”

核心提示: 近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生声相伴”云上书会、“共荐良书”好书推荐、“师说书语”金句书评、“同读经典”读书交流系列活动,相约书香“云端”,倡议师生共读。

阅读提升品味,求知丰富人生。近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生声相伴”云上书会、“共荐良书”好书推荐、“师说书语”金句书评、“同读经典”读书交流系列活动,相约书香“云端”,倡议师生共读。

师生共读,共品“云端”经典

为迎接世界读书日,生科学院于4月8日启动“生声相伴”云上书会,学院师生共同参与,结合班级开展读书分享会及专题交流会,在“云端”跟随作者脚步,徜徉书籍海洋,游历书香世界。

4月8日-4月28日,学院“存书堂”协会开展线上21天群读书打卡活动,邀请同学们连续打卡,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生物工程1904班李思逵给同学们分享了《活着》一书,他说这本书在无助难受的时候给了他站起来与坚持下去的力量,帮助他渡过了最黑暗的阶段。他说想把这本书推荐给更多的人,也许世界上就能多一些乐观的人,多一些坚强的人,面对困难,多一个迎难而上、多一个战胜恐惧、多一个不因打击而放弃生命的人。

4月23日下午,生科学院行政与实验中心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党支部和当前在校研究生,结合“世界读书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分享读书感受、碰撞思维火花。来自第二综合楼第四党支部的2018级生物工程硕士张小春结合《许三观卖血记》谈到:“处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很多信息都是真假参半的,而我们身边的很多人都不能分辨这些信息的真假。所以我们要多读书,增长自己对事物的认识,才能不无知,才能提醒身边更多的人不听信谣言,同时还能增加自己的文化和科学素养。”

书语共叙,共写“金句书评”

4月8日起开展的“师说书语”金句书评活动邀请了各位老师推荐不同类型经典书目并撰写金句书评,为学生推荐优秀书籍,覆盖自然理论人文经管艺术五大类,培养学生读书习惯,培育学生人文情怀。齐迎春老师倾力推荐《与病对话》一书,书中讲述了一位满怀仁心的资深医者对数十年医生生涯的总结与回顾,将鲜活的案例和各种病历后的故事展示在读者眼前,不仅包含基础的医学知识和生活常识,更是将人生的哲理摆在读者面前,使人不得不重新审视生命的意义。当谈到感受时,齐老师说:”书中的真人真事给我很多感触,使我对生命有了更多的思考,面对生活我也更加淡然更有激情。”《茶人三部曲》讲述了杭州城内茶叶世家杭家在近现代风云激荡的时代变革中的悲欢离合,这是茶的故事,也是人的史歌。辅导员张烜煜说:“以茶为象征的中国精神,是儒雅而顽强、温润而坚韧的。面对风浪,他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面对压迫,他们奋起抗争,热血沸腾;面对诱惑,他们贫贱不移,坚守良知。这是中国人的意志品质,这是中国人的精神力量!这部作品情节环环相扣,人物塑造立体,体现了作者稳健的笔锋和扎实的功底,值得一读。”

良书共荐,共享书香印记

在4月28日“云上书会”活动结束后,学院会持续开展“共荐良书”评选活动,选出最美读书笔记和创意思维导图,将好书传递给更多师生,使书香萦绕“云端”。

生科1901潘观静分享了自己关于阅读书籍《皮囊》的思维导图,分为简介、主题、部分章节、经典句子四部分,简洁明了的介绍了书籍的基本信息和梗概,同时将书中的金句与自己的思考提炼其中,不仅是对书籍的一次回顾总结,也是对自己的一次反问深思。她说道:“作者敬畏生命,看透尘世,但他仍然相信在这世界我们必定能够彼此相通,皮囊终会腐朽,但内在的灵魂与精神不会消亡,我们终能彼此照亮。”

刚刚获评“十大运动之星”的生科英才1801王宇晴阅读了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因为南湖跑年度累计500余圈,书中谈到的关于跑步的内容使她感同身受,她写道:“之前因为自己觉得跑步好处多,所以常给别人推荐跑步。读完此书后,我明白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那份坚持,坚持我们所热爱的,热爱我们所坚持的,如此这般,就可以多少实现人生的价值----有意义地活着。”

(本文作者 刘欢 审核人 赵小剑)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