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谭建光做客狮子山公益讲堂谈志愿服务项目设计

核心提示: 4月22日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专家组成员谭建光教授应邀做客狮子山公益讲堂,为我校师生讲解新时代志愿服务项目设计。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石径  张璐 李冬雪)4月22日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专家组成员谭建光教授应邀做客狮子山公益讲堂,为我校师生讲解新时代志愿服务项目设计。

谭建光引用多个典型志愿服务项目案例,总结了志愿服务项目设计的核心要素,他将其概括为“有突出价值、有创新意义、有鲜明特色、有资源优势”。志愿服务的价值体现为将党的方针政策与志愿者的爱心行动相结合,遵循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有效帮助服务对象。谭建光以我校编辑出版的《有一种青春叫奉献——本禹和“本禹们”的爱心接力》一书为例,论证了本禹志愿服务队爱心接力感人事迹背后所蕴含的价值理念。他同时强调,突出价值并不是空谈口号,而是在具体的小事中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创新意义则是指能够根据群众需求有新思路和新做法,既要时尚活泼,又要贴合需求,二者兼顾才能做到真正的创新。

谭建光提出,志愿者在设计项目时要避免单一化,注重丰富性、生动性、灵活性、针对性、多样性以及创新性。通过介绍“小榄囤粮计划读书会”这个典型公益项目,他重点解释在设计中如何做到多样性。“小榄囤粮计划读书会”项目结合当地特色,以“带着知识去行动”为口号,进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开展过程中,通过图书分享会、知识传播会等形式向外来务工子女、职业学校学生展示书籍的魅力,形式多样,受众多样,获得较高的社会知名度。

“在志愿服务项目传播时应满足切题、清晰、亮点、规范这四个要求,才可以受到关注。”谭建光补充道:“在介绍时,要注重清晰这一要素,要列出项目主要内容,方便受众了解。”他列举了“那山成长营”“麦田艺术家”“田教授”等多个公益项目,向同学们介绍这几个项目在传播时的成功之处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让学子深刻体会到一个成熟的传播方式对于项目的重要性。

谭建光谈到,志愿服务项目成效要在“五个有”中体现出来:有实施,服务落到实处,有所成效;有效果,且效果通过数据或案例切实反映出来;有经验,切身经历的做法或体会可以为下次服务积攒经验;有传播,被媒体或网络进行宣传推广;有转化,与其他志愿项目相互促进,不断学习,不断适应。

在问答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将项目发展成为优秀的的活动”这一问题,谭建光认为,项目与活动本就是包含关系,在一个项目的设计中应体现活动的实施,才能使项目更加完善,可成功重复实施的活动可发展为项目。谭建光还解答了同学们对大学生志愿服务方式与资源选择的疑问,并提出建议:志愿服务无需急于求成,要给志愿者留足思考和准备的时间,在思考中最大地发掘志愿服务的特色和价值。

审核人:吕瑞凯

【人物简介】谭建光,教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专家组成员、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广东省团校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教授。从1995年投身志愿服务研究与教育事业以来,为国家与省市提供政策建议和实施建议,发表具有社会影响力的观点,为中国志愿服务研究“南方学派”的领军人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