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中农大读书日:聚焦生命的意义

核心提示: 4月23日,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三届狮山读书节在线上开幕,今年的年度主题为“生命的声响”。

阅读点亮智慧,读书慰藉心灵。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也是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三届狮山读书节。13:00分,2020年狮山读书节开幕,今年的年度主题为“生命的声响”。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幕式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直播平台与新媒体平台24000余名师生通过网络参与到这个属于读书人的节日中来。

主持人陈锦向在线师生介绍了本届读书节的主体项目。“狮山读书礼”以虚拟和实物方式,向热爱读书的师生献礼;“阅读接力”通过阅读分享的形式共读美国作家杰克•伦敦名著《热爱生命》,以此表达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切和对生命价值的思考;“好书共推”有学校教授和图书馆馆员共同推荐的关于生命的25本经典名著的书单和电子资源,并邀请读者推荐“生命的声响”主题好书;“好书共评”邀请读者结合亲身经历,撰写新冠肺炎疫情居家期间读过或看过的书籍、电影的书评影评,集结大家共同的阅读战疫记录。

本届读书节,华中农大各学院和单位踊跃开展“好书共读”活动,策划了阅读分享项目20个,通过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邀请更多人参与读书节。图书馆开发了“手机书盒”,让师生将“云端图书馆”装进“口袋”,在掌心连接海量数字图书文献资源,随时、随地、随身、随心与人类智慧相通。“荟读狮山”活动是荟集了各学院教师、学生会、读书社团自发策划举办的读书项目,吸引读者广泛参与。

当天的开幕式上,学校启动了阅读接力活动。学校党委书记高翅在“阅读接力”中领读《热爱生命》的开篇段落。他介绍了作者杰克•伦敦的人生经历和奋斗历程,并对《热爱生命》进行了书评。

他说,此书白描叙事、笔力刚健、思想深邃,特殊时期读此书能感悟到生命的珍贵、脆弱和顽强,能够感受到人性的光辉和对生命、对大自然的无限敬畏与热爱。

《热爱生命》讲述了一个孤独的淘金者在荒原上陷入困境,最后克服困难,得以生存的故事,展现了人性的伟大和生命的坚强,表达了作者对生命的热爱与敬畏。接下来的七天,国内外高校的近200位读者将接续读完这部经典名著,由校长李召虎诵读最后的篇章。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和网络直播平台每天中午13:00进行推送。

校内外、线上下,师生广泛参与到这次读书节开幕式中。

网友“张争”在直播弹幕中写道:“在距离学校5000多公里的印度尼西亚看直播,甚是思念我农”。网友“飞雪”在观看《热爱生命》领读环节时,发出了“好书就是灯塔”的感慨。文法学院广告学1903的贾璇在观看开幕式后感触颇深:“听着高翅书记带着充沛的情感阅读,我真的深深沉浸其中。那种想要认认真真读一本好书的感觉,又回来了。”武汉同城高校的周琦同学观看了开幕式直播全过程,她表示:“第一次看到有学校能够就‘阅读’开展如此丰富的活动,每一项都十分精彩。如果有时间,我也想和友校的学子一起,在狮山读书节中感受阅读的魅力。”

据了解,狮山读书节已经持续多年,是该校师生的读书盛会,活动将持续到5月23日。由于疫情影响,师生未能返校,本届读书节全部活动都在线上进行,这也是学校历史上规模最大、活动项目最多、参与面最广的读书节。

担任本届读书节主要策划人之一的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楠说,本届读书节聚焦生命科学与生命价值主题,发挥狮山文谷的聚合作用,将图书资源、学校各类读书组织、广大师生读者联结起来,通过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的深度广义阅读推广系列活动,让广大师生共享阅读与沟通的快乐,增强师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张锐通讯员蒋朝常、汤海静)

原文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94b9bb14dd63419fb7b6e1e197ec86fd?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