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读书节】资环学院:好书作伴,“云端”共读

核心提示: 近日,资环学院举办“名家荐读”书单推荐、“悦享经典”好书共读、“共沐书香”读书赏析等系列读书活动,在“云端”品经典,用青春砺人生,迎接第25个“世界读书日”及我校第14届“狮山读书节”。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悦 储召杰)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近日,资环学院举办“名家荐读”书单推荐、“悦享经典”好书共读、“共沐书香”读书赏析等系列读书活动,在“云端”品经典,用青春砺人生,迎接第25个“世界读书日”及我校第14届“狮山读书节”。

品位经典,打好人生底色

适逢世界读书日,学院开展“名家荐读”书单推荐活动,学院蔡崇法、黄巧云和胡承孝等教授纷纷参与其中,为同学们积极推荐专业经典书籍,助力学生提升专业知识、凝聚专业精神、培育人文情怀。

蔡崇法老师推荐的《土壤学与生活》,是土壤学届公认的经典著作,充满趣味、可读性高,书本内容形象生动贴近生活,将科学知识阐述得淋漓尽致。黄巧云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寂静的土壤》一书,这本书以环境科学的专业视角,将土壤以科普的形式展示给读者,同时将文化“植入”土壤,写出了土壤的“喜怒哀乐”,以真情呼唤对土壤的保护。蔡鹏老师所推荐的《消失的微生物》道出了环境生物学家们的纷纷呼吁:保护自然界物种多样性迫在眉睫,每一种看似微不足道的生物的灭绝,都伴随着食物链上其他物种数量的失衡。

对于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学生来说,这几天还有一个重大的节日——“世界地球日”,这些推荐书目饱含了学院老师对学生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投身环境保护事业”的殷切期待。

与书为伴,塑造美好心灵

自学院4月12日开展“悦享经典”好书共读活动以来,学院以班级为单位,以“生命的声响”为主题号召各班级“同读一本好书”,交流文学作品中的经典语句,分享关于生命的感悟。此次读书活动,学院共24个班级参与其中,同读了《肖申克的救赎》《热爱生命》《活着》等10余本文学经典。“好书共读”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也让其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环生1801班同学在活动期间同读了路遥的作品《平凡的世界》,书中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讲述了中国在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近十年间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在同读中,涂晓东同学深有感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它让我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但只要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龙瑞漪同学对于“平凡”有了更为深刻的领悟,“平凡不是平庸,接受平凡,接纳遗憾和懊恼,坚持奋斗,定能看到属于我们的光亮。”

精读好书,点亮一盏心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虽然疫情限制了同学们出行与返校的脚步,不能“行万里路”,却可以从书中寻求瑰宝。自4月14日开始,学院于线上开展“共沐书香”读书分享活动,征集读书分享微视频,赏析书中精彩内容,共同分享读书感悟。

环工1801班丁航分享了《摄影笔记》一书,这是她在过去一年中阅读的大量摄影类书籍中的一部,她提及,每当学到有关色彩、光影、构图、修图等摄影方面的知识时,会马上用手中的相机去练习。现在的她已经成了一名“小小摄影师”,作为各类大型活动中的小记者,多个作品在中青校园、长江论坛等校内外媒体发表。同时,读书也让她学会沉淀自己,爱上学习,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地信1801班的黄振宇在疫情期间阅读了《活着》这本书,以“读”攻“毒”,不仅让疫情期间的生活变得更加平静,也让他相信,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需要太过在意他人的看法。“在快节奏的生活里,希望谁都可以做最真实的自己,少在意其他人,多去取悦自己,获得幸福。”他坚信,我们会很快战胜疫情,相聚美丽狮山。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王姝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