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文法学院全面开启“云思政”

核心提示: 疫情之下,为确保思政教育不放松、服务关爱不缺位、阵地管理不松懈,文法学院组建“云团队”、拓展“云阵地”、开展“云活动”,全面开启“云思政”,筑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云高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丽 晏华华)疫情之下,师生不能“面对面”,只能“线连线”,文法学院组建“云团队”、拓展“云阵地”、开展“云活动”,全面开启“云思政”,主动占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地。

全院集结,组建“云团队”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工,每位教职工都要行动起来,关心关注关爱我们的学生。”在3月19日文法学院新学期第一次全院大会上,党委书记瞿明勇发出了“人人都是思政教师”的倡导。

其实,在疫情初期,老师们就开始行动了。法学1901班主任魏佳容通过线上团生会上给学生带来了“宝典”,一封4900余字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涉及的法律法规及思考》。她说:“大家长期在家,难免会有些懈怠,借此‘宝典’共勉,一起在疫中学习思考。”社会工作1801班班主任陈红莉邀请中央团校老师开展线上团体心理辅导,带着本科生、研究生玩起了“一起来战疫”的游戏,帮学生增进交流、舒缓压力。

“全天候连线”,辅导员们一直在坚守。从1月20日开始,张帆、陈丽、桂恒俊每天连线学生“健康打卡”是一日三餐,关注动态是每日功课。虽然开学延迟了,但对学生的的引导、陪伴没有掉线,他们始终与学生战“疫”在一起。受疫情影响,辅导员晏华华不能到北京借调单位报到,他便于2月17日响应号召就近下沉到晴川街华园社区参与战“疫”志愿服务,一干就是40天。最让辅导员刘清华放心不下的是2020届的381名本科毕业生,他每天经营着“就业情报站”,根据同学们的行业、地区、职业等求职需求进行分门别类的信息服务。

3月29日到4月13日之间,学院班子成员分别到联系系(部)的相关专业学生班级参与了一次主题团生会,与学生分享疫情下的思考,对同学们疫中的学习、生活,毕业就业等进行指导。

人人都是抗疫战士,人人都是思政教师。文法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教职工全员行动,思政教育“云团队”在行动。

全面推进,拓展“云阵地”

“要守好云端课堂主阵地,讲好疫情防控故事,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大文章。”院长田北海带头讲思政,并提醒老师们要用好抗疫活教材,把课程思政做到“润物细无声”,帮助学生思想提高“水到渠成”。

战“疫”中,老师们用实际行动坚守着课堂主阵地。广告与传播学系胡程立老师“人在囧途——我的‘停课不停学’”的心路历程、法学系杨瑞老师“当上课铃声从云端响起”的云端教学分享、艺术设计系石小波老师“‘疫’不容辞 艺言难尽”的线上教学感悟,这一次次分享都是教学神圣、课堂神圣、教师神圣的坚定誓言,也是“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坚定行动,当然也是最真实、最生动的思政课。

在守好课堂主阵地的同时,学院出台《文法学院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学院“两微一网”建设,全面拓展思政教育“云阵地”。战“疫”期间,院官网增设“战‘疫’故事”专栏,临近退休老兵王灿做坚守一方的“战疫人”、艺术设计系徐旸老师创作漫画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在校党员师生投身社区战疫一线的故事激励着全院师生同心战疫、共克时艰。“青春文法”微信公众号上,“小狮妹”系列漫画普及着各种防疫小知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作品展展出学生原创作品70余幅,诠释着学子以“文”战疫、以“艺”战疫的坚定决心。“阅读文法悦享青春”微信公众号上,“网络文化成果展”专栏用朋辈的力量让学生在“疫”战中保持思想定力,增强辨别力,与非主流价值观划清界限。

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文法师生坚守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挥着“云阵地”的育人作用。

全员覆盖,开展“云活动”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学院准确识变、主动求变,开展“云党日”“云团日”“云班会”等多种形式的“云活动”,确保思政教育不放松、服务关爱不缺位。

“云党日”规定动作一个不能少。佩戴党徽、重温誓词、诵读党章、缴纳党费,学习抗疫精神、分享战“疫”体会……2月27日,法学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 做战‘疫’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商量活动方案时,支部书记张欣跟支委说:“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这种特殊的情形中开展,但是活动的‘规定动作’一个不能少。”

“云团日”凝聚爱国主义硬核力量。视觉传达设计1801班的王文娟以武汉特色“热干面”和“藕汤”为元素,创作了海报“全面出击”“赴汤蹈火”,向“逆行者”们致敬。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中,师生通过开展线上读、写、拍、画、创活动,在战“疫”中自律、自护、自修。学院共收集到主题网文、诗歌41篇,原创视频10个,原创插画、海报100张,原创抗疫科普漫画44副,部分作品在学习强国、中国网、长江日报、南湖新网网上进行报道。师生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华农人的爱国情和报国志。

在学院的精心组织下,遍布全国各地的学生相聚云端参与各类“云活动”,在活动中感受集体温暖,在活动中与时代同频共振。

如果不能即相见,那便“云端面对面”。文法学院主动出击,顺势而为,通过“云思政”架起一座学校和学生交流的爱心桥、沟通桥、思想桥。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