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学校举行交叉科学研究院成立仪式

核心提示: 4月22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成立仪式暨交叉聘任研究员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姚江林宣读了交叉科学研究院成立文件和院长任命文件,严建兵介绍未来工作设想,李召虎讲话并提出希望。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4月22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成立仪式暨交叉聘任研究员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基因楼报告厅举行,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副校长严建兵,首批聘任的研究员,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成立仪式。

姚江林讲话_副本

姚江林宣读研究院成立文件和院长任命文件

姚江林宣读了交叉科学研究院成立文件和院长任命文件。严建兵兼任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

严建兵讲话_副本

严建兵介绍未来工作设想

严建兵宣读了交叉科学研究院首批聘任团队、研究员名单。经校外9位知名学者对137位申请材料评审,并综合考虑交叉研究需要、学科差异和人才梯队等因素,首批聘任了李国亮、曹罡团队等5个交叉研究团队和Kenichi Tsuda等37位交叉聘任研究员。严建兵表示,交叉科学研究院将围绕“3+X”方向(即生物医学与健康、信息科技与智慧农业、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及任何符合“高、精、尖、新、缺”导向的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坚持研究内容的交叉性、前沿性、基础性和战略性,坚持尊重科学研究规律与务实个性化支持相结合,坚持科技创新实质性协同攻关与交叉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相结合,推动交叉科学研究院成为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的“孵化器”和“蓄水池”。

李召虎讲话_副本

李召虎讲话并提出希望(记者 徐行 摄)

李召虎指出,成立交叉科学研究院是学校事业发展中一件极其重要的大事。研究院是学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特区”,享受发展预算单列、人才政策单列、博士后支持政策单列、研究生指标单列、科研用房相对集中的“四单列一集中”的特殊支持政策。他希望,首批聘任的研究团队和研究员首先要有面向学校未来事业发展、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的使命与责任,“交叉科学研究不是现有研究内容的‘原地打转’,研究院也不是只想获取资源的平台”,要推进能够产生化学反应的交叉研究,致力于产生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其次是要真诚实意投入到交叉科学研究中,多探索、多交流、多共享、多合作,增强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要有“甘于奉献自己,成就他人”的胸怀,精诚合作产生有重大影响力成果。三是要做到全面发展,牢记教师身份与责任,坚守育人初心与使命,“既要当科学家,也要成为教育家”,要把交叉研究院作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平台,通过交叉团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综合素养。四是要通过研究院平台引育一批高水平人才,要吸引一批具有国际视野、思维活跃、发展潜力大的青年人才,“不是建师徒式研究团队,要通过平等碰撞产生创新火花”,通过交叉研究探索新的事业发展增长点。

姚江林总结时强调,交叉科学研究院要基于问题导向,聚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开展交叉研究,发挥集团优势,力求产生原创理论成果、技术创造成果和集成创新成果,打造成为学校人才成长和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孵化器”“蓄水池”。

据悉,交叉科学研究院是学校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建设新兴交叉科学研究特区,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能力新成立的直属科研机构。

审核人:赵希庆

【附 交叉科学研究院聘任研究团队、研究员名单】

(一)研究团队(5个)

李国亮、曹罡团队

彭贵青、位灯国团队

曾晨、刘文平、张文婷团队

青平团队

熊航团队

(二)研究员(37人)

Kenichi Tsuda 蔡鹏 曹菲菲 曹扬荣 陈玲玲

陈伟 陈翊平 陈振夏 端木德强 冯耀泽 龚静

李峰 李锦铨 李林 李姗 刘春生 刘主 卢新民

孟冉 闵师 邱国红 申邦 田北海 王茂军

王鹏蔚 吴浩 吴洪洪 谢甲涛 谢卡斌 谢为博

严顺平 晏向华 杨万能 姚帆 殷平 张晓妍 赵凌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