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文法学院“开道讲坛”开讲

核心提示: 4月17日,文法学院启动开道讲坛,邀请社会学系首席教授、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钟涨宝教授作为首场讲坛嘉宾,为师生作了题为“从疫情防控看中国制度优势及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的学术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娟)4月17日,文法学院启动了开道讲坛,邀请社会学系首席教授、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钟涨宝作为首场讲坛嘉宾,为师生作了题为“从疫情防控看中国制度优势及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主持,学院百余名师生在线聆听。

开幕式上,田北海表示,对于文法学院来说,开道讲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今年1月份,学院发布了《文法学院落实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要挖掘杨开道等老一辈文法人的办学思想和治学精神,探索“开道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4月初,学院通过了《文法学院教授学术报告制度(试行)》,旨在进一步营造尊重学者、尊重学术的浓厚氛围,增强教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同时发挥教授“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争创一流意识,尽快融入学院教学科研团队,取得高质量教学科研成果。作为开道计划和文法学院教授学术报告制度的一部分,开道论坛应运而生。

谈及开道计划与开道讲坛的命名,田北海表示,“开道”二字源于中国第一位留美归国农村社会学博士、我校社会学奠基人杨开道先生。文法学院启动开道计划,就是要传承杨开道先生开创的“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理论研究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和“用科学方法研究与服务中国农村”的优良传统,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深厚家国情怀、坚强使命担当、创新实践能力、知世情懂国情明社情、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一流人才。

报告会中,钟涨宝以新冠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回顾了2020年1月份以来中国尤其是武汉的疫情防控实践,并通过中国和国外疫情防控实践的对比,探讨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及其在疫情防控中的体现。随后,钟涨宝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充分体现出了制度优势,但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方面也暴露出一系列问题,包括:上下信息畅通机制建设不够贯通,基层创新动力不足、创新能力不强,政府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滞后,治理体系头重脚轻和基层社区治理能力严重不足等。其中,社区建设滞后,基层社区治理能力不足是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中的重大短板。

谈及实现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钟涨宝认为,首先要补齐基层社区建设短板,要将基层社区建设作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社区建设应遵循规划性与内生性并存、社区建设主体性多元性、社区建设内容的综合性和社区建设目标的明确性四个基本原则。围绕如何加强基层社区建设,钟涨宝以“三社互动”的成都经验、“城乡统筹”的温州经验和“社区社团化治理”的青岛经验为例,分享了社区建设的中国经验。基于对三地经验的总结,他展望了中国社区建设的改革路径,并从坚持党和政府在社区建设中的领导作用与指导、单位支部与社区支部双规并行、由单位人向单位人与社会人转变、加快社会工作专业化建设、尊重社区建设规划性与内生性规则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在总结发言中,田北海指出,开道讲坛是文法学院开道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旨在于启智弘道。除开道讲坛外,学院将开设开道创新实验班和开道暑期学校,培养一流本科生人才,培育一流文法科教人才;开展阅读经典、品鉴历史、品读中国、品阅农村等系列阅读启智专项;开展三农实习实践、三农社会服务、三农社会研究等实践专项,让师生在实践中读懂中国农村、读懂中国社会,提升服务中国农村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为中国农人服务的才干和本领。后期,开道讲坛将继续邀请学院其他教授和校外一流专家围绕治学、为人之道与师生分享经验、交流心得、碰撞思想。

审核人:田北海

责任编辑:郭文娟